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古山寺重起为铭记碑

发布时间:2007-06-22

古山寺重起为铭记碑位于武安市郭二庄村,两道碑分别刻于唐代和元代,为原古  山寺(又名长寿寺)的附属物,唐碑身高1.95,宽0.93,厚0.95,碑首为弧形顶。碑额刻一佛龛,宽0.57,高0.50,龛内刻一佛二菩萨像,龛两侧为线雕供佛,下为正文,碑文线雕方格,行草及楷书,共30行,每行47字,共有1410字,主要记录了佛教徒吴无像为古山寺重起为铭的事。碑阴顶部线雕一佛坐像及而菩萨倚立像,右侧大字刻奉敕阴田五倾车、牛、驴、马等。在此碑的南侧还有一通元代碑,刻于至元十九年七月(1282年),通高1.9,宽0.84,厚0.23,为龙首额,上为篆字重修长寿寺记,正文楷书,23行,每行42字,主要记载了佛教徒喜公和郭信重修记。

现古山寺已废,仅留旧址,唐碑立于原寺院内,碑首中有一裂痕,碑文残损,字迹风化已不清,碑座埋入土中,形状不详,元代碑现已断为两截,但字迹清晰。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