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文物古迹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朱熹写经碑

发布时间:2011-09-22

朱熹写经碑,又名朱子太极石刻,位于大名县石刻博物馆内,原碑书于南宋乾道丁亥(1167年)年,朱熹撰文书丹蔡元定刻,行书  窠字体。立于常州府,即现湖南长沙市,元仁宗延祐己未(1319年)废毁。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大名府督学畿南按照南宋传下的原碑拓片重新翻刻朱熹写经碑,最初镶嵌于大名府学明伦堂大殿山墙上,1986年迁至今址。碑砂石质,高1.8,宽2.9,厚0.3,重4.2吨,座为丰槽角基。明代畿南重新翻刻并立,碑文摘录《易经》里一段文字,概括了宇宙间变化原理,共111资,每字16厘米×13厘米见方。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熹(1130-1200年),南宋哲学家,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在哲学上发展了二程(程  、程颐)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理气关系的学说,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世称程朱学派。现碑稍风化,有轻度裂痕,右边中部稍破缺。此碑从翻刻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从整体碑文仍能看出朱熹字体风格古朴、笔力遒劲,气势磅礴,神韵俊逸,具有重要书法价值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