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文物古迹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寺后坡石窟

发布时间:2011-09-23

寺后坡石窟又称水浴寺石窟,位于峰峰矿区寺后坡村,寺后坡村因与北响堂石窟隔山相峙,且规模较小,故又称小响堂石窟。现存石窟2座,另有摩崖造像、经幢。西窟建于北齐(550-577年),平面方形,外壁为仿木结构的四柱三开间,顶雕覆体塔,窟内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像,四壁刻千佛及供养人。东侧龛内佛头右侧有武平元年甲午岁十月……张元妃造定光佛并三音小……”刻铭,这是响堂山北齐石窟中惟一有纪年的佛龛,为研究北齐石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东窟建于北宋,窟内三壁设佛坛。摩崖造像亦分东西两区,西区凿于晚唐,雕刻精美、细腻,造像丰满,写实、形象生动。东区凿于北宋,内供佛像、菩萨,龛下雕刻佛传故事一组。经幢为两座,东西对峙,建于北宋端拱二年(989年)。

寺后坡石窟,内容丰富,雕刻精湛,保存完好并有确切纪年,是研究石窟艺术宝贵的实物资料。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