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杨露禅、武禹襄故居

发布时间:2011-09-23

杨露禅、武禹襄故居位于永年县广府镇,均始建于清末,分别为杨氏、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禹襄宗师生前的住所。杨氏故居总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坐东面西,分两个院落。武氏故居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分为南、北三个院落。杨氏故居,原有建筑早年被毁,现建筑为后来重建,武禹襄故居为当地典型的大户富宅,现主体建筑保存完整。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露禅,生于清嘉靖四年(1799年),自幼家境贫寒,从小酷爱武术,并几次到河南温县陈家沟拜陈长兴为师学太极拳(又名绵拳)。他在学拳期间,非常用功,并深得绵拳的要领,先后经历了18年之久,学到真谛。回到祖籍之后,他对陈氏架式进行了多处改进,创造了一套一百单八式杨氏太极拳的拳路。这种强身祛病的体育运动,从永年推向全国,发展到海外。

 

武禹襄,广府镇人,生于嘉庆十七年(1812),卒于光绪六年,清秀才。他不思利禄,自身习练武术,曾到河南拜陈清平为师,得其奥秘,并觅得《太极拳谱》、《太极拳概要图》、《拳论》,回家后,日夜加紧研练,细心揣摩,苦学二载,将自己的练拳心得与发挥王氏旧谱之义,写出《太极拳解》四则,《太极拳十三势行功心解》等著作,至今被拳界奉为经典名著。

永年为杨氏太极拳发源地,两处故居为杨氏太极拳爱好者使用,杨露禅故居现已辟为小型博物馆对外开放,每年有大量中外拳者前来敬拜师祖、切磋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