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一饭之恩

发布时间:2022-05-10

典 源

《左传·宣公二年》:“晋灵公昏庸残暴,国相赵盾屡次谏劝,他都不听,反而还要杀害赵盾。秋九月,灵公请赵盾喝酒,暗中布置伏兵,准备在宴席上刺杀赵盾。此事被赵盾的卫士提弥明发觉,他快步登上殿堂,说臣下侍奉国君饮酒,超过三杯酒不合礼仪了。于是扶赵盾下殿。晋灵公见阴谋败露,便叫士兵去追,还放出恶狗来,提弥名寡不敌众而牺牲。在危急关头,忽然一名武士赶来,把赵盾救出险境。赵盾问他是谁,他说:“我就是当年饿倒在桑林的那个人。”赵盾这才想起了一段旧事:“初,宣子(赵盾死后谥宣子)田(打猎)于首山(今山西永济县东南),舍于翳(音翼)桑。见灵辄(音哲)饿,问其病,曰:‘不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问之,曰:‘宦三年矣,未知母之存否,今近焉,请以遗之。'使尽之,而为之箪(音单)食与肉,置诸橐(音驮)以与之。既而与为公介,倒戟(音己)以御公徒,而免之。问何故?对曰:‘翳桑之饿人也。'”

释 义

当初,赵盾在首山打猎,住在桑林,遇到一个三天没吃饭的人叫灵辄,赵盾把饭给他吃,他吃一半留一半,说要带回去给母亲吃。赵盾让其吃饱,另又送他一筐饭和肉。后来灵辄当了灵公的禁卫兵,见赵盾遇难,倒过戟来抵御其他禁卫兵,使赵盾免于祸难,以报答他的“一饭之恩”。

谓 喻

 “一饭之恩”,亦作“灵辄报恩”、“一餐之德”、“一饭之德”、“报一饭”。谓即便是一餐饭的恩德,也必须牢记,随时准备报答。比喻之恩图报。唐·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