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一举两取

发布时间:2022-05-10

典 源

《战国策·赵策三》:“主父曰:‘我与三国攻秦,是俱敝也。'曰:‘不然。我约三国而告之,以未构中山也。三国欲伐秦之果也,必听我,欲和我。中山听之,是我以三国挠中山而取地也。中山不听,三国必绝之,是中山孤也。……我已亡中山,而以余兵与三国攻秦,是我一举而两取地于秦、中山也。'”

释 义

赵武灵王说:我与齐、韩、魏一起进攻秦国,都会遭到破坏的。大臣司马浅说:我们约结三国以没有和中山讲和为借口,不参与进攻秦国,三国必定相让我们和中山讲和。中山听从,这是依靠三国力量而取的土地的时机。中山不听从,三国必定同它断交,使中山孤立。假设我们灭亡中山后,用剩余兵力与三国一起攻打秦国,这是我们一举从秦国和中山两处割地的好办法。

谓 喻

 “一举两取”亦作“一举两便”、“一举两获”、“一举两得”。形容做一件事而有两种收获。《镜花缘》第三十五回:“即不虚糜帑项,又安众民之心,倘河近成功,也除通国大患,真是一举两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