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贪欲无厌

发布时间:2022-05-10

典 源

《战国策·赵策一》:智伯率领赵、韩、魏三国军队灭亡了范式、中行式并瓜分了他们的土地以后,又先后向韩康子和魏宣子索取土地,韩、魏各送一个万家城邑给智伯。智伯又向赵国索要蔺城(今山西离石县)、皋狼(离石县西北)两个地方,赵襄子不给。智伯便暗中勾结韩、魏两国攻打赵国。赵国退守晋阳(今山西太原市西南)。他们包围并决晋水堤岸灌城。三年后晋阳粮乏财尽,形势十分危机。襄子谋臣张孟谈暗中进见韩康子和魏宣子,施离间计,使二君与张孟谈约定三军进攻智伯的行动计划。到行动日期,他们“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知(同“智”)伯军。知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知伯军而禽知伯。知伯身死,国亡地分,为天下笑,此贪欲无厌也”。

释 义

赵、韩、魏三军决水灌智伯军,智伯军大乱,他们从两翼和正面攻打,把智伯的军队打得大败并活捉了智伯。

谓 喻

“贪欲无厌”,亦叫“贪得无厌”、“贪欲无艺”、“贪求无已”、“贪求无厌”。比喻贪心永不满足。亦形容剥削者的搜括盘剥没有止境。《剪灯新话·唐义士传》:“僧曰:‘迩杨总统,势焰薰赫,贪求无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