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覆巢毁卵

发布时间:2022-05-10

典 源

《战国策·赵策四》:谅毅受赵王之命赴秦,秦王对他说:“赵豹、平原君,数欺弄寡人,赵能杀此二人,则可。若不能杀,请今率诸侯受命邯郸城下。”谅毅说:“赵豹、平原君,亲寡君之母弟也,犹大王之有叶(音射)阳(名悝)、泾阳君(名市)也。……臣闻之‘有覆巢毁卵,而凤凰不翔;刳(音枯)胎焚夭,而麒麟不至。’今使臣受大王之令以还报,敝邑之君畏惧不敢不行,无乃伤叶阳君、泾阳君之心乎?”

释 义

秦昭王要求赵国杀掉赵豹和赵胜,否则将率诸侯攻打赵国。赵国使者谅毅说:赵豹、赵胜是我们君王的亲兄弟,就像大王有叶阳君、泾阳君两个弟弟一样。我听说鸟巢倾覆毁坏了鸟蛋,凤凰就不再飞到这里;剖开兽胎焚烧小兽,麒麟就不再来。赵国害怕不敢不执行大王的命令,不过恐怕要伤害叶阳、泾阳君的心吧?

谓 喻

“覆巢毁卵”,亦作“覆巢破卵”、“覆巢倾卵”、“巢覆”。比喻灭门之祸,家人无一幸免。后泛指事物的整体被毁灭,其中的个体也不可能得到保全。董必武《答徐老延安赠别》:“阋墙不可再,巢覆当共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