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膏明自销

发布时间:2009-09-14

 

[典源] 《汉书·龚胜传》:“(王)莽遣使者拜胜为讲学祭酒,胜称疾不应征。后二年,莽复遣使者奉玺书,太子师友祭酒印绶,安车驷马迎胜……(使者)进谓胜曰:‘圣朝未尝忘君,制作未定,待君为政,思闻所欲施行,以安海内。’胜对曰:‘素愚,加以年老被病,命在朝夕,随使君上道,必死道路,无益万分。’使者要说,至以印绶就加胜身,胜辄(音哲)推不受。……胜自知不见听,即谓晖等:‘吾受汉家厚恩,亡以报,今年老矣,旦暮入地,谊岂以一身事二姓,下见帮主哉?’……语毕,遂不复开口饮食,积十四日死,死时七十九矣。……门人治丧者百数。有老父来吊,器甚哀,既而曰:‘嗟乎!薰以香自烧,膏以明自销,龚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遂趋而出,莫知其谁。”

[谓喻] 感慨仁人才士身世不幸。亦作“膏明自煎”、“膏自灸”、“兰膏叹”、“天年竟夭”、“龚胜亡”。唐·杜甫《遣兴》之三:“漆有用而割,膏以明自煎。”唐·李白《自溧水道哭王炎》:“逸气竟莫展,英图俄夭伤。楚国一老人,来嗟龚胜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