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二度梅

发布时间:2007-11-24

 

[典源]据邯郸民间传说及多种《二度梅》戏曲唱本:唐朝肃宗年间,在朝作官的陈东初府中召进一名家奴,名叫王喜僮。当时,陈罕中那株正吐艳喷香的老梅树,忽然被一阵狂风吹得花落枝折。触景生情,一时陈府上下,尤其是小姐陈杏元,大惑不解,暗暗忧伤。后来杏元得知,那个聪明俊俏的王喜僮,原来是被奸相卢杞陷害的大唐忠臣梅伯高之子,名唤梅良玉。梅陈两家是至交,两人从此以兄妹相称。后来陈冬初索性将杏元许配给良玉。这一消息后被奸相卢杞得知。此时,正值北邦沙陀国南侵,大唐难以抵挡,便决定由美人去和番。卢杞为拆散陈梅的姻缘,他奏明唐皇,封杏元为御妹,外嫁沙陀王,以解边关之患。邯郸当时是边陲要塞,凡去北邦的人,都要登临古赵丛台,与亲人告别。尚未完婚的陈杏元与梅良玉,也含泪来到丛台之上,杏元要梅兄每年清明时,面北背南哭他一声,并交给良玉一支金钗说:“见钗如见杏元。”良玉表示:“今生不再娶。”陈杏元泪别梅良玉,凄凄惨惨地走出国境,在路经一处悬崖时,杏元闭眼纵身跳下,她神话般地被一老妇人救走并收作义女。无巧不成书,良玉自丛台与杏元离别后,改名穆荣来到老妇人家作了帐房先生。亲人相遇,分外爱慕。转眼,大比之年来临,良玉金榜题名。他奏明唐皇,为父伸了冤。万岁招良玉为驸马,并让他与御妹杏元喜结良缘。说来奇巧,就在他俩完婚之日,杏元家那株老梅树花开二度,且艳丽无比,满院飘香。

[谓喻] “二度梅”,喻神威战胜邪恶。无名氏诗:“簇簇梅花数丈高,天赐尔露天下曹,狂风难抵神威力,二度梅花万古少。”亦比喻爱情笃真。邯郸丛台顶层圆形拱门背面门楣:“夫妻南北兄妹沾襟。”亦作“梅开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