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斗南一人

发布时间:2007-11-16

 

[典源]《新唐书·狄仁杰传》:“同府参军郑崇质老且疾,当使绝域。仁杰谓曰:‘君可贻亲万里忧乎?’诣长史蔺仁基请代行。仁基咨美其谊,时方与司马李孝廉不平,相语曰:‘吾等可以愧矣!’则相待如初,每曰:‘狄公之贤,北斗以南,一人而已。”

[释义]公元696年,狄仁杰为魏州(治所在今河北大名县东北)刺史。他很有品行,能救人急难。同府参军郑崇质母亲老病,而被派出使远边,狄仁杰为不使其远离病母,便去找长官,请求让自己代替。长官很嘉许他的情谊,连他自己与别人的龃龉也消除了,常说:“狄公的贤德,在北斗以南,只此一人而已。”

[谓喻]“斗南一人”,形容品德或才学独步当时。亦作“北斗以南”、“北斗南”、“斗南人”、“名与南斗偕”、“失斗南”。宋·秦观《和东坡》:“不将俗物碍天南,北斗以南能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