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刎颈之交

发布时间:2007-08-30

 

[典源]《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蔺相如因完璧归赵,渑(音免)池辱(今河南渑池县西)秦王,被赵王“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廉颇不服,本欲凌辱相如,但相如以国事为重,不计私仇,对廉颇多所回避,致使廉颇深为感动,廉颇“肉袒(音坦)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座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释义]战功赫赫的廉颇,对蔺相如以口舌为劳,封官在自己之上不服,扬言要凌侮相如。但相如以国事为重,不计私仇,对廉颇多所回避。廉颇深受感动,肉袒负荆,登门谢罪,并与相如结为生死与共的朋友。

[谓喻]“刎颈之交”,比喻深挚的友谊,可同生死、共患难。亦作“刎颈至交”、“刎颈交”。元·白朴[双调·沉醉东风]《渔父》:“虽无刎颈交,却有忘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