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发布时间:2007-08-13

 

[典源]《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二:“上问魏徵曰:‘人主何为而明,何为而暗?’对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昔尧清问下民,故有苗之恶得以上闻;舜明四目,达四聪,故共(音恭)、鲧(音滚)不能蔽也。秦二世偏信赵高,以成望夷之祸;梁武帝偏信朱异,以取台城之辱;隋炀帝偏信虞世基,以致彭城阁之变。是故人君兼听广纳,则贵臣不得拥蔽,而下情得以上通也。’上曰:‘善!’”

[释义]贞观二年,一次唐太宗问宰相魏徵:“为人君怎样做才能明达远见,怎样做就会黑暗败事?”魏徵答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就可以明达事理,而偏听偏信就会看不清事物的真相。”他举例说,尧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因而治理好了国家。相反,秦二世、梁武帝、隋炀帝由于偏信宠臣而遭到失败。

[谓喻]“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谓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就能明辨是非,正确地认识事物;单听一方面的话就糊涂,会犯片面性的错误。亦作“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毛泽东《矛盾论》:“唐朝人魏徵说过:‘兼听则明,偏信则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