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嫁祸于人

发布时间:2007-08-10

 

[典源] 《史记·赵世家》:“韩氏上党守冯亭使者至,曰:‘韩不能守上党,入之于秦。其吏民皆安为赵,不欲为秦。有城市邑十七,愿再拜入之赵,财王所以赐吏民。’王大喜,召平阳君豹告之曰:‘冯亭入城市邑十七,受之何如?’……对曰:‘夫秦蚕食韩氏地,中绝不令相通,固自以为坐而受上党之地也。韩氏所以不入于秦者,欲嫁其祸于赵也。……必勿受也。’”

[释义]秦伐韩,韩割上党地区予秦。韩国上党守将冯亭不想归顺秦国,便派使者向赵王游说。赵王非常高兴,急救赵豹的意见,赵豹说,冯亭所以不愿归秦,是想嫁祸于人。后赵王采纳了平原君赵胜的意见,结果召至长平之祸,赵几乎灭亡。

[谓喻]“嫁祸于人”,比喻把自己的祸害转嫁到别人身上。鲁迅《两地书》一○六:“他们这样说,固然也许是因为失败之后,嫁祸于人,或者因为自己变计,须有借口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