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三人成虎

发布时间:2007-08-03

 

[典源] 《韩非子·内储说上七术》:“庞恭(一作庞葱)与太子质于邯郸,谓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庞恭曰:‘夫市之无虎也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郸之去魏也远于市,议臣者过于三人,愿王寡之。’庞恭从邯郸反,竟不得见(指因谗言谤毁,不得复见魏王)。”

[释义] “三人成虎”是说市中本来无虎,由于有人一再传说,便令人信以为真。庞恭举“三人成虎”之例,是为了说服魏王不要听信谗言。

[谓喻] “三人成虎”亦作“三人市虎”、“虎游于市”、“三夫成虎”、“三言成虎”、“众口成虎”、“市中有虎”、“成虎不待三”、“三成虎”等。喻指人言可畏;流言虽然虚浮无据,但传闻一多,时间一长,就足以耸动视听了。《乐府诗·折杨柳行》:“三夫成市虎,慈母投杼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