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管窥锥指

发布时间:2007-07-03
 

 

[典源] 《庄子·秋水》:“公孙龙问于魏牢曰:‘龙少学先王之道,长而明仁义之行;合同异,离间白;然不然,可不可;困百家之知,穷众口之辩;吾自以为至达已。今吾闻庄子之言,茫然异之。不知论之不及与?知之佛若与?今吾无所开吾喙,敢问其方。’公子牟隐机大息,仰天而笑曰:‘……且彼方跐(音此)黄泉而登大皇,无南无北,奭(音式)然四解,伦于不测;无东无西,始于玄冥(音名),反于大通。于乃规规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辩,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

[释义] 战国时期哲学家、名家代表人物公孙龙,赵国人。他向魏牟问道,我少年学习古代圣王主张,成年懂得仁义行为,能够使百家智士困惑不解,使众多善辩之口理屈词穷,我自以为是最通达的了。听了庄子的言谈,我却没法再张口了,敢问什么原因。魏牢说,庄子的思想主张俯极黄泉而登临苍天,无论南北,释然四散通达无阻,深幽沉寂不可探测;不论东西,起于缨深玄妙之境,返归广阔通达之域。你竟拘泥浅陋地用察视的办法探求它的奥妙,用论辩的言辞去探求它的真谛,这只不过是用竹管去窥测高远的苍天,用锥子去测量深厚的大地,不是太渺小了吗?

[谓喻] “管窥锥指”,亦作“管窥蠡测”、“管窥”。形容见识狭小、片面,知识和经验有限。梁启超《西学书目表序》:“管窥蠡测,知其孤陋。”亦作自谦之词,说自己意见不全面谓“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