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腹心之患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史记·赵世家》:“王北略中山之地,至于房子(今河北高邑县西南),遂之代(今河北蔚县东北),北至无穷,西至河,登黄华之上。召楼缓谋曰:‘我先王因事之变,以长南藩之地,属阻漳(漳河)、滏(滏阳河)之险,立长城,又取蔺、郭狼(今山西离石县西北),败林人于荏(今河北任县东南),而功未遂。今中山在我腹心,北有燕,东有胡,西有林胡、楼烦、秦、韩之边,而无强兵之救,是亡社稷,奈何?’”
[释义] 武灵王赵雍请楼缓一起谋划,说我先王根据世事的变化,来做南边属地的君长,现在属地虽然不小,但大功尚未告成。如今中山国是我的腹心之患,四面有这样长的边界,却没有强大的兵力自救,这是要亡国的。
[谓喻] “腹心之患”,谓隐藏在内部的祸患。亦比喻要害之病。亦作“腹心之疾”、“心腹之患”、“心腹之疾”。《战国策·魏策》:“所以为腹心之疾者,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