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危于累卵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战国策·赵策一》:李兑见之。苏秦曰:“今日臣之来也暮……寄宿人田中,旁有大丛。夜半,土埂和木梗斗曰:‘汝不如我,我者乃土也。使我逢疾风淋雨,坏沮(音居),乃复归土。今汝非木之根,则木之枝耳。汝逢疾风淋雨,漂入漳、河,东流至海,氾(音泛)滥无所止。'臣窃以为土梗胜也。今君杀主父而族之,君之立于天下,危于累卵。君听臣计则生,不听臣计则死。”
[释义]  苏秦对李兑说:半夜时,我听见了土偶和木偶的争辩:假如土偶遭受大风连阴雨的侵袭,身体坏了还可以再回到土中去。而木偶遭受大风连阴雨的侵袭,就会漂入大海,没有停止的地方。我认为是土偶胜利了,如今你杀死武灵王灭了他的族人,您立于天下,就像迭起来的蛋那样危险。您听我的计策就生存,不然就会灭亡。
[谓喻]  “危于累卵”,形容局势的异常危急险恶。亦作“危如累卵”,“累卵之危”。《水浒全传》第六十三回:“王定又禀道:‘太师恩相,大名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倘或失陷,河北县郡如之奈何?望太师恩相早早发兵剿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