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邯郸成语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伤弓之鸟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战国策·楚策四》:“战国时期,东方六国一度实行“合纵”政策,西抗强秦。为此,赵国派魏加赴楚会见楚相春申君黄歇,问他主将人选问题,黄歇告诉他准备叫临武君担任。魏加认为临武君是秦国的败军之将,不适宜当主将。就向黄歇讲了下面这样的故事:“更赢与魏王处京台之下,仰见飞鸟。更赢谓魏王曰:‘臣为王引弓虚发而下鸟。’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赢曰:‘可’。有间,雁从东方来,更赢以虚发而下之。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赢曰:‘此孽(音聂)也。’王曰:‘先生何以知之?’对曰:‘其飞徐而鸣悲。飞徐者,故疮痛也;鸣悲者,久失群也。故疮未息而惊心未至(谓去)也。闻弦音引而高飞,故疮陨(音允)也。’”魏加还说,目前临武君也是伤弓之鸟,他作抗秦主将的问题,希望您重新考虑。

[释义]  赵国使者魏加同春申君黄歇谈合纵时,向黄歇讲了一个故事:更赢与魏王在京台下,有只雁从头上飞过,更赢只是虚拉了一下弓弦,而曾经受到箭伤的大雁听到弦声而惊慌高飞,结果,挣裂疮疤,掉了下来。

[谓喻]  “伤弓之鸟”,比喻遭受祸患、打击之后,内心惊惧有余悸。亦作“惊弓之鸟”、“伤弓雁”。宋·辛弃疾《雨中花幔·吴子似见和再用韵为别》词:“心似伤弓寒雁,身如喘月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