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30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202253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2228号)就进一步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安排部署。8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冀政办字〔2022115号),提出来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当前农村地区(包括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安全风险突出。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道路里程19791公里,居全省第四位,机动车218万余辆,机动车驾驶人290万余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向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财产损失持续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依然薄弱,特别是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点多面广,管理力量薄弱,失控漏管问题突出;基层政府缺乏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统筹规划,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投入不足;有关职能部门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不清晰、监管不到位;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依然淡薄,增加了管理难度;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不健全、部门间未形成治理合力等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部分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影响和制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还没有解决。随着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上升,事故概率增加,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为推动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的主体责任,促进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结合《邯郸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市政府令第183号)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情况

市公安局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我市《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初稿。今年11月,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气象局等十二个相关部门意见,并进行反复沟通修改完善,达成一致。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特色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加快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社会参与、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有效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要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力争将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的农村县乡道路、通村道路纳入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规划。对新建、改建、扩建农村道路,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和主体工程 “四同时”制度;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风险较高路段的隐患治理,深化农村地区“千灯万带”示范工程。针对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的险要路段、平交路口分别实施“三必上”“五必上”安全改造,认真梳理辖区内近三年发生过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或死亡人数累计超过5人的平交路口、发生过冲出路面翻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人数超过3人的临水临崖等路侧险要路段及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提升改造。加强农村支路、进出村路口的警示和降速措施设置,有条件的地方要在路口实施“坡改平”改造。二是持续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控。强化农村地区突出违法整治,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中型以上客车以及面包车、6座以上“黑客车”“黑校车”等重点车辆,通行客运班线和校车的临水临崖道路、通行大型车辆的农村马路市场等重点路段,以及客车非法营运、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全面摸排底数,加强联勤联动,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高安全头盔、安全带的佩戴率和使用率。强化重点车辆综合治理,推进实施拖拉机“亮尾工程”,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非法上路行驶等行为。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公安、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建立同出、同救的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机制,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协同作战,高效运转。突出地域特点强化重点路段时段交通管控,切实做好“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三是因地制宜确保农村客运安全与发展。统筹发展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群众群体性、潮汐性出行需求。加大农村地区校车服务供给。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专用校车、定制公交等方式,切实满足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寄宿制学校集中返家返校等用车需求。强化农村客运班线风险防范,健全完善农村客运班线的审核制度,加强通行条件审核。将道路运输企业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隐患情况纳入企业信用管理。四是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科技信息化应用。推进农村道路视频监控建设,加大农村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施投入,以事故多发路段、平交路口、交通安全劝导站等部位为重点,设置视频监控和违法取证设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推进农村道路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五是加大事故调查评估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严格开展农村道路交通事故调查评估,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政府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强化乡镇政府和村委会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经费,强化政府部门协同监管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方案》的几个特点

(一)全面体现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方案》明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加快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社会参与、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面推进协同共治整治合力。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涉及面广,内容复杂,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方案》明确了县、乡政府的职责,压实了各级政府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要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邯郸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县级政府负总责、乡镇政府负主责的工作机制。

(三)全面构建交通安全责任体系。《方案》化了政府部门协同监管责任,明确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切实履行本行业领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文件链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