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问答】《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27

现就我市稳定经济大盘配套政策《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深入研究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文件精神,充分结合省自然资源厅《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内容,立足邯郸实际,深挖政策依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对各类项目应保尽保,切实加快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

2.《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主要包括哪几方面内容?

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12,涉及5个方面。

一是优先保障园区和项目规划落位。共2一是重点项目应保尽保、应批尽批。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优先保障主城区、产业园区用地规模,实现各类重点项目应纳尽纳。二是优化用地规划办理程序。对于规划编制期间建设项目与原详细性规划不符的,明确了规划落位措施,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二是各类项目做到应保尽保。共2条。一是全方位保障项目用地。对国家、省重大项目精准指导,加快审批,统筹指标落实二是简化用地审批环节。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不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使用农用地或未利用地的4类项目,可按原地类认定和管理,不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

三是全面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共5条。一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建设用地征收补偿和做地力度。对政府投资的城市基础公共设施用地,直接划拨给建设单位。加快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二是激励工业用地高效利用。盘活园区内存量低效工业用地。放宽园区内新报审工业项目退让城市道路红(绿)线距离和绿地率原对列入闲置土地清单的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和指导,促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实现清零。三是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符合《邯郸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有关情形的,可以协议出让。四是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国家支持的新业态、新产业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五是开展预告登记转让。

四是积极支持城市更新和去库存。共2条。一是做好城市更新。在规划服务保障上给予城市更新的各类项目支持。二是支持消化存量建筑和户型升级。对于存量闲置并且尚未销售的商业商务建筑,允许在满足前提下对建筑内部分割进行优化调整。对在建未售商品房项目,在满足前提下,允许房地产企业对已经规划许可的住宅项目进行住宅户型的优化调整。

五是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共1条。提出了一次性告知补证、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发放、多测合一、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等11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哪些项目不需要办理转用征收手续?

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不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以下使用农用地或未利用地的项目,可按原地类认定和管理,不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旅游项目中属于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的;经市县相关部门认定为仅在年度内特定旅游季节使用土地的乡村旅游停车设施,不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破坏生态与景观环境、不影响地质安全、不影响农业种植、不硬化地面、不建设永久设施的;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特定功能区,使用未利用地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固化地面的;对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设施,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

4.哪些项目可以划拨方式取得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

我市积极鼓励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对国家机关用地、军事用地、城市基础设施用地、公益事业用地和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项目,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用地,可以划拨方式提供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

5.如何实现工业用地高效利用?

通过协商回购、增资技改、引导转让、转型升级等方式盘活园区内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不改变用途前提下,企业在现有工业用地上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利用地下空间,增加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园区内新报审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的工业项目,退让城市道路红绿线距离和用地边界在满足消防或厂区运输要求的情况下,建筑退让城市道路红(绿)线距离原则上不大于5米,绿地率原则上不超过10%引导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养老、工业旅游、众创空间、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等国家支持的新业态、新产业,可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过渡期满涉及转让需办理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手续时,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保留划拨方式,居住、商业服务业用途需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其余可以协议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6.什么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预先向建设单位发放建设工程规划的证件。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事前严标准。为确保证安全有序发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证实施目的、适用条件、使用范围、颁发时间、样式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和规范。二是事中作承诺。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可通过容缺+承诺方式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凭此证能够提前办理地基处理部分施工、临时出入口、土方外运、降水、临时排水、围墙搭建、水电报装等手续,真正实现拿地即可开工。三是事后强监管。证制度对实施过程中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也予以明确,对项目建设单位不积极履行义务和兑现承诺的,将撤销证,追究申请单位相应责任,同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向社会公开。

7.什么是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标准地是指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限定区域内,在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文物保护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区域评估的基础上约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绿地率、单位增加值能耗、环境标准、亩均税收、年工业总产值等控制性指标进行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按照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要求,我市已全面启动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打破传统体制性障碍,进一步简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企业投资环境,保障优质工业项目快速落地。

8.什么是预告登记转让?

以出让方式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土地,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允许土地使用权人签订土地转让合同,到属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预告登记,取得预告登记证明。待达到转让条件后,受让方在三个月内可凭预告登记证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未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建设项目可凭预告登记证明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建设项目转让前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可凭预告登记证明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变更。办理预告登记后的土地在开发投资额达到土地转让条件前不允许转让,已投资额可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认定。

9.如何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精神,做好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工作,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小微企业标准,通过告知企业书面承诺的方式实施。在中心大厅公示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优惠政策,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各项减免政策,对每位申请人(企业)均提示注意是否应享受减免政策。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企业申请时,明确告知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并将告知内容纳入询问笔录,切实尽到告知义务;企业做出书面承诺后,即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不再要求企业另行提供属于小微企业的证明材料。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文件链接:邯郸市人民政府印发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