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17
 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

 

为推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引导保险机构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邯郸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工作要求,创新科技金融方式,以集聚创新资源为重点,促进科技、金融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促进高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为科技企业和团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风险保障,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科技保险是创新活力的安全之盾,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安全伞”,能够有效地为高投入、高风险的科技企业提供保障,从而降低和分散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的各类风险,解决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实施方案》的出台为科技企业投保科技保险提供了保费补贴,有效降低了企业投保成本,有利于引导企业依托科技保险提升抗风险能力,发挥科技保险在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二、参保对象

按照《实施方案》规定,重点支持符合我市532产业发展方向科技部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或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入库企业对新引进带科技成果来邯创新创业的科技企业或人才团队,经过专业机构评价认定后,可进行科技保险投保。

三、保险机构

《实施方案》规定:参加科技保险的保险机构需符合科技部、银保监会相关规定,且经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复或备案科技保险险种的保险机构。市科技局通过合法途径或方式遴选确定保险机构。保险机构需设立专门服务于科技企业的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深入研究科技领域风险特点,组建专门团队,提高科技保险产品供给水平,为企业和团队投保开通绿色通道,认真做好科技保险的签单承保、查勘理赔等工作。

四、科技保险险种

根据科技部与银保监会相关文件内容,参照其他城市科技保险开展情况,目前本《实施方案》补贴险种应为经科技部和银保监会批准,或省科技厅和河北银保监局支持的险种。保险机构按照市场需求确定后报市科技局、邯郸银保监分局备案,主要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损失保险,补贴比例50%投保企业需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并经权威机构评估认证;知识产权类保险,补贴比例30%投保企业需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科技产品责任保险,补贴比例30%投保企业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投保科技保险的人才团队至少拥有1与产品相关的专利。

五、补贴额度

每家企业当年度保费补贴总额根据企业年产值实行限额,当年度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25万元。企业某项科技保险还享受其他财政保费补贴的,则本保费补贴资金与其他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之和不超过该企业科技保险项目实际支出保费的100%保费补贴采用当年申请当年补贴的方式按年补贴(具体起止时间以保险合同载明日期为准),按保单进行补贴,同一保单不得重复申请补贴。

六、申报程序

市科技局在官方网站http://hdskjj.hd.gov.cn发布申报保补贴的通知,企业按照通知要求采取网上填报和提交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向市科技局提交保费补贴申请。


文件链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