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邯郸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29
 

2021年10月29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重要指示,在2021年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又强调“要加快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2021年7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基础研究行动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1〕85号),进一步增强全省基础研究,培养基础研究队伍,增强创新驱动源头动力。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基础研究行动实施方案》,市科技局起草了《邯郸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行动实施方案》,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分为四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链条式发展思路,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制约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初步形成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机制和环境,为邯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体系逐步完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稳定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省级研发平台达到150家,引进培育推荐高层次人才、燕赵青年科学家等各类人才50名。到2030年,我市基础研究体系更加完善,基础研究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在优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创新驱动源头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三)重点任务。共有七项:一是加大科技计划支持力度。积极承担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市级基础研究项目,开展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二是支持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我市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安防应急等优势领域开展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三是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争创国家级研发平台,创建省级研发平台,优化市级研发平台布局,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和基础学科研究机构,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机构和行业骨干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四是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实施人才激励政策,争取国家、省人才政策支持,壮大基础研究队伍。五是推动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和共享。加强科研基础研究设施建设,完善我市共享服务网络平台,提高入网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提升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水平。六是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支持北大、清华、中科院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与我市企业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智力引进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鼓励我市企业面向俄罗斯、欧洲等发达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七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中试熟化和产业化基地,加快推动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流动、向产业渗透、向民生辐射。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基础研究统筹协调,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全市基础研究快速发展。二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长期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探索联合资助、慈善捐赠、公益基金等社会力量多元化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三是完善激励政策。支持科研单位和企业制定收益分成、股权奖励、期权奖励等实施细则,调动科技人员技术研究的积极性。四是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全市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科学普及,加强我市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和舆论氛围。


文件链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邯郸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