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省内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内要闻

多瑙河畔,“金色名片”更加闪亮!

发布时间:2022-06-20

  □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刘双媛 余天门

  历史的纬度,铸就了格局的宏阔。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钢塞钢(即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要求河钢言必信、行必果,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6年来,在美丽的多瑙河畔,河钢集团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开放自信与气度担当,加快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为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2021年河钢塞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5%,平均售价同比增加84%,产值和效益双双创出历史纪录,进一步巩固了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的市场地位,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河钢将继续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加快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突破,把河钢塞钢发展推向新高度 

  6月7日,32岁的赵雯在集团派驻河钢塞钢海外工作人员的竞聘中,脱颖而出。不久之后,她将奔赴新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时,远在万里之外的河钢塞钢,有着32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专家丁国伟,正以三维动画的形式,对新员工进行步进梁式加热炉技术的培训。

  新生力量快速成长、老员工做好传帮带,河钢集团加速构筑多元互动的人才交流格局,为河钢塞钢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持久动力。

  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河钢集团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河钢解读”,让河钢塞钢的发展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

  统筹考量,精准推进。不再单纯追求产量、产值,把战略原材料、产成品及备件材料库存水平保持在合理水平,将提高现金流作为企业生产经营首要任务。

  前瞻预判,周密部署。密切关注国际形势,提前拓展原料来源,锁定储备部分原料,保障生产稳定;准确预判市场,组织双炉生产,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利润增长。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每周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沟通会议;加大疫苗科普宣传力度,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坚持定期消毒,并嵌入生产组织管理流程。

  理念转化为行动,举措转化为能力,河钢塞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创造,处处激荡着奋进的足音。

    创新,以技术升级构筑硬核竞争力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里,机器轰鸣、钢花飞溅,带着金属光泽的产品陆续下线;成品区里,产品按品类规格整齐摆放……

  这样的场景,让河钢塞钢生产执行总监弗拉丹·米哈伊洛维奇兴奋而踏实:“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但我们从未停止生产,不仅延续了稳定的生产态势,而且完全有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积极应对全球贸易变化及原料、电力等价格上涨,河钢集团全面推进技术升级,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把企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依托技术升级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河钢塞钢推进一系列举措扎实落地——

  开展全工序技术攻关,持续降低工序成本。优化高炉烧结比、综合燃料比等技术指标;创新能源管理模式,降低生产类费用。

  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提高运营效率。全方位强化效率效益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最优路径;严格质量标准,提升产线匹配度,构建高效、低耗生产组织模式。

  深入开展市场研究,提高产品盈利能力。结合欧盟对不同产品配额,制定详细的销售策略;合理分配产品,动态优化市场资源分配;对客户评级进行分类以便提供更优质服务。

  扎实举措带来积极成效。自去年以来,河钢塞钢在塞尔维亚国内销售比例由去年的25.8%增加到32%,创历史新高;直供客户比例达95%,提升了有限资源下吨钢创效能力;中欧市场月度投放量超过近3年最好水平。

  一个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故事,一组又一组充满活力的数字,勾勒出河钢塞钢昂扬的发展曲线。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具韧性和最有活力的场景之一,精彩诠释着“河钢方案”“河钢智慧”的强大实践性和重要影响力……

    绿色,让低碳发展充分释放新动能 

  这段时间,对于在烧结厂工作了近20年的河钢塞钢电气维修副主任米兰来说,是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段时光。自去年11月起,米兰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理论培训和实践,为新烧结生产线投产做好技术准备。

  “这台新烧结机的生产能力可达到原有4台烧结机的生产能力,能耗水平和环保指标将达到甚至优于欧盟标准。”米兰说,“毫无疑问,我们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米兰的话语,折射出河钢塞钢绿色低碳发展的成功实践,更传递出鲜明的时代价值。

  绿色是河钢集团不变的价值底色,也是鲜明的比较优势。河钢集团切实发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几十项先进技术的支撑作用,并通过工艺匹配,升级改造工艺装备,从整体上提高河钢塞钢工艺、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

  目标,更明确。优先实施兼顾生产效率与环保提升的重点项目,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最优;深度改造环保设施,实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社会效益。

  装备,再升级。安装烟气连续排放测量系统,更好监测炼钢脱硫作业区;对转炉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加强炼钢脱硫控制,时刻监控石灰管路压力。

  技术,更先进。烧结料面点火采用全高炉煤气点火自动控制技术,可实现低热值高炉煤气的高效利用;烧结烟气采用干法流化床脱硫技术,可对烟气中的污染物进行综合、深度净化。

  目前,烧结机、煤气柜已经投入使用、运行顺利。烧结机全年预计可降低固体燃料消耗1万吨以上;煤气柜在投入使用之后,能够对放散的高炉煤气进行回收利用,全年可回收高炉煤气1.75亿立方米,有效减少了能源浪费及天然气的使用……一座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现代化工厂加速崛起,绿色发展优势不断积蓄。

  不止如此。在河钢集团的支持下,河钢塞钢向塞尔维亚环保部门捐赠两套粉尘在线监测设备;在塞尔维亚中资企业商会成立大会上,向与会企业介绍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

  “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带来的是希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河钢集团奋勇前行,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河钢答卷”,让多瑙河畔的“金色名片”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