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05-04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病媒生物类传染病具有传播快、易流行的特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旅游和贸易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变,病媒生物种类、密度和分布等发生了新的变化,不仅原有的病媒生物类传染病范围扩大、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而且一些新的病媒生物类传染病不断出现。为防止病媒生物类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加强病媒生物疾病预防控制已成为迫切任务。

20191月,我市被命名为“河北省卫生城市”,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的要求,国家卫生城市必须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各项指标必须达到国家标准。目前,我市在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经营服务、检查监督等方面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存在着责任不明确、投入不足、经营服务市场混乱等问题,制约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新形势下,我市有必要制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专门规章。

二、起草过程

市爱卫办于2019年开始着手起草《办法》,在系统内征求意见后,于2019524日至626日,在市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202012月,对《办法》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为低风险。根据市政府2022年政府规章工作计划,20225月,市爱卫办将《办法》初稿报送市司法局。收到该办法后,市司法局书面征求(具体单位)了各县(市、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两次召开了立法协调会,相关部门形成了一致意见。20221117日,赵洪山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相关部门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322日,召开了由市政府法律顾问和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专家参加的专家论证会,对《办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16日,市司法局对《办法》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合法性审查,经审查,内容不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44日,经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病媒生物的定义及种类。《办法》第2条中明确,病媒生物是指能够直接或间接传播人类疾病、威胁人身健康、影响生产生活的生物,在我市,危害较大的主要为鼠、蚊、蝇、蟑螂四种。

(二)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管理体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性的活动,应当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方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办法》在六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一是明确市、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当保障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项经费(第5条);二是爱卫会负责统一组织、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第6条);三是爱卫会成员单位应当承担有关监督管理责任(第7条);四是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动员组织辖区内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第8条);五是各单位、场所按照单位负责制,采取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第9条);六是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经营服务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的有偿服务(第17条)。

(三)病媒生物防制的管理措施。病媒生物防制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预防控制原则,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规定的C级及以上的目标。《办法》对此作了相应规定:一是环境治理方面,要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单位、场所组织开展孳生地治理(第8条、第9条),明确了孳生地治理的具体措施(第11条);二是药械防制方面,明确为重点场所的要经常性开展消杀(第10条),采取药械方法灭杀病媒生物,爱卫办要适时组织开展集中统一消杀活动(第15条);三是密度监测方面《办法》第16条明确市、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期进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为病媒生物防制提供技术支持。

(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监督问题。以鼠、蚊、蝇、蟑螂为主的病媒生物的危害大、渗透广,除了爱卫办的监督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因此《办法》在第21条设定了监督检查的通报制度;第23条明确了投诉举报制度;第24条明确由卫生健康部门或者县、乡级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行使行政处罚权。

文件链接:邯郸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