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邯郸市图书馆开创多项品牌服务创新实践

2020-11-26

  邯郸市图书馆,依托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雅的馆舍优势和丰富的文献资源,不断凝聚各行各业的力量,注重人文情怀,暖心服务社会,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实践。近年来,开创了真人图书馆、南瓜时刻、“邯来书往”读书会、书画课堂、众里寻书千百度、公益英语角、迎新春对春联等十余项品牌服务。

  邯郸市图书馆每年举办30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认可,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奖项。2020年,面对疫情,邯郸市图书馆主动出击,全民阅读服务不打烊,创新创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主力军的作用。

  一、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保证阅读服务的顺利开展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好阅读服务,既要有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优质、特色的文献资源,又要有精于策划组织的馆员资源。邯郸市图书馆建筑面积30463平方米,现有馆藏63余万册(件),设有18个服务窗口,读者坐席达1200余个,全馆实现了图书馆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建有高标准数字图书馆,拥有万方数据、清华同方、库克音乐等多个数据库和超星读秀检索平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触摸式电子读报屏等新设备,为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手机APP年点击量超千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2万余人,目前拥有持证读者12万余人,年接待读者150余万人次,具有较强的文化传播能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为提高馆员的业务素质,提升阅读服务的能力,我馆定期组织馆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要求馆员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必须熟悉业务,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做好导读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读者的需求;同时多次选派馆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的阅读推广培训班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并抽调业务能力强、有专长的馆员到阅读推广岗位,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广大馆员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增强,“为书找人,为人找书,一切为了读者”的图书馆服务宗旨得以更好的贯彻。

  二、开创多项品牌活动,暖心服务社会

  1、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

  我馆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全国公共图书馆领域属于首创,自2012年6月首次开展以来,截止到目前,共有近五十位各行业具有专长或有特殊经历的人被邀请为“真人图书”,其中有心理咨询师、吟诵研究者、身残志坚教师、地方文化研究者、摄影师、剪纸传承人、红色电影收藏者、泥塑手作达人、诗人、作家、画家等,图书馆把这些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每月策划一期主题活动,以独特的形式面对面交流学习各专业知识。

  真人图书馆活动作为邯郸市图书馆的一项日常性服务,已具有一定的特色品牌和影响力,近年来持续举办活动近80期,参与读者5000余人次。《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都进行过报道。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和提升真人图书馆服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完成省图学会课题、中国图书馆学会课题,活动案例在河北省创新案例评选中评为二等奖。2019年真人图书馆不断创新,把口述历史和非物质文化传承融合到活动中,开展“口述邯郸文化历史”真人图书馆活动,此活动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度创新创意案例二等奖。

  2、开创“南瓜时刻”栏目。

  我馆打破传统的图文荐书模式,在图书馆资源和馆员专业知识的依托下,首创真人入镜,以生动的短视频或音频形式向读者推荐有价值的实用好书,探索互联网新媒体时代下的阅读推广新途径。此活动受到读者一致好评,并对品牌进行了注册。邯郸市委宣传部部长丁伟对“南瓜时刻”栏目做出重要批示,称赞这种形式有新意。此项活动在2019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第六届创新服务案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进行了现场分享交流。2020年,建立了“邯图芝士”微信群,推出两个新栏目“云雀赏书”和“南瓜有画”,分别以“听与画”的形式为读者提供线上阅读推广和图书馆相关知识的普及。

  3、成立“邯来书往”读书会,开展深层次读书交流活动

  2019年我馆成立了“邯来书往”读书会,为读者打造了一个深度阅读平台。读书会由优秀馆员组织和领读,每月举办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并根据社会形势和热点,开展特别期活动。读书会成立至今,共举办各类读书交流活动28期,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次。除自己独立组织读书会活动外,还和共青团邯郸市委、邯郸市直机关工委、大中小学校、学术团体、民间读书会等合作,开展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的各类读书会活动,构筑阅读推广合力。“邯来书往”读书会取得积极的社会成效,被《图书馆报》、《中原商报》、《邯郸日报》、中国图书馆学会官网等媒体多次报道。此项活动在2019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第六届创新服务案例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根据该活动案例撰写的学术论文,获202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征集一等奖。

  4、开创“筑梦空间 书画课堂”

  为了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三新”主题活动精神,我馆2018年10月开创了“筑梦空间 书画课堂”,立足科学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职能,分享和教授书法和中国画知识,这项活动被纳入团中央和共青团邯郸市委的“筑梦计划”。此项活动每月开展一期,深受读者欢迎,并多次被各类媒体报导。

  5、推出“众里寻书千百度”活动

  “众里寻书千百度”是2020年我馆为方便读者更快地查找、借阅自己所需图书打造的读者培训视频品牌,通过线上短视频,为读者推荐好书,讲解图书分类知识,一经推出就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总播放量过万,我们还举办了“茅盾文学奖”主题图书展,并推出“十分钟速读经典”,让读者用十分钟读透一本书。《图书馆报》《邯郸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6、打造邯图讲座品牌。

  邯郸市图书馆自2005年起开设了邯图公益讲座,2014新馆开放后,邯图讲座得到迅速发展,我们从读者的需求出发,坚持关注热点、贴近生活、注重实用的原则,更加注重系统性、目的性和实效性,打造了多个主题鲜明、结构清晰、识别度高的特色讲座品牌,如心理及健康知识公益讲座、国学系列公益讲座、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邯郸文艺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邯郸地方文化系列讲座、楹联知识公益讲座等,开设了名家讲坛。丰富多彩的讲座内容、形式多样的讲座风格、各领风骚的讲座名家,吸引了大批读者走进图书馆,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更注重读者体验,让讲座更加贴近百姓,插花、茶艺、摄影系列讲座受到读者的好评,全年举办讲座8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7000余人。

  7、设置公益英语角。

  邯郸市图书馆公益英语角自2014年开始举办,以“玩转英语,快乐学习”为宗旨,每期一个主题,采取招募外籍志愿者者的方式为广大英语爱好者提供外语交流学习的平台。隔周举办一次,其紧跟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接轨国际社会的主题设计、形式多样的交流方式,吸引了不同年龄段读者的兴趣。2015年公益英语角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组织参加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邯郸市图书馆荣获“组织之星”称号,公益英语角活动荣获“传播之星”称号,3名馆员荣获“口语达人”称号。

  8、组织“迎新春对春联活动”。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图书馆肩负的使命,而如何创新发展是我们不断探索的道路。我馆2015年起连续五年开展“迎新春对春联”活动,联合市诗词楹联学会共同举办,由专家出上联,面向读者征下联,活动配套有楹联知识讲座、主题图书推荐、获奖作品赏析等内容,吸引了全国各地700余名楹联爱好者参加,征联作品达5000余条。我们突破自身专业不足,引进社会力量,通过和市诗词楹联协会合作,让活动更具本地文化特色,而配套开展的系列读书活动,普及面广,知识性强,富有感染力,现已成为春节期间读者最为期待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该活动品牌在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9、举办故事妈妈(爸爸)开讲啦。

  “故事妈妈(爸爸)开讲啦!”是我馆联合社会力量,为家长和孩子搭建的一个展示、锻炼、成长自己的平台,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也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家长充分认识到亲子共读在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提升语言和认知能力以及促进亲子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性。《故事妈妈(爸爸)开讲啦!》从2016年8月起开讲,隔周一期,每周日下午举办,小读者从第一期的20多名到现每期有40多名(加上家长有近百名听众)。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及时对活动进行调整和改进,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目前“故事妈妈(爸爸)开讲啦!”创建了品牌活动标识,成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共同提高,共同成长的大舞台。2018年该活动品牌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10、策划邯郸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

  邯郸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作为河北省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分支,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六年。十六年来邯郸市图书馆和中小学校精诚合作、创新开展、广泛宣传,历经岁月的磨砺打造成了邯郸少年读书活动品牌,成为我市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的文化名片。我馆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燕赵少年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及特色活动创意奖。2019年负责策划了全省燕赵少年读书活动方案,并多渠道多方位推进活动的开展,举办了讲座、少儿故事会、诗词美文朗诵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全市近三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读书成果硕果累累。

  11、开设科技小讲堂,培养孩子科学素养。

  科技小讲堂是我馆2017年创新开展的活动,主要是为孩子们讲授日常生活身边的科学,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从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此活动从第一期的《干冰秀》开始就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成为我馆最“火爆”的一档少儿活动,说其“火爆”是因为每期活动一推出可以说“秒杀”报满,成为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品牌活动。目前科技小讲堂已举办了50多期活动。

  三、面对疫情,主动出击,多种在线阅读服务助力抗疫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秩序,作为公共文化窗口的图书馆也受到很大影响。面对疫情,邯郸市图书馆主动出击,全民阅读服务不打烊,创新创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

  1、推出海量免费资源,丰富市民宅家阅读生活。

  受疫情影响,邯郸市图书馆自2020年1月24日至4月16日闭馆,为让广大读者宅家也能享受阅读服务,我馆积极联系万方、超星、同方、库克、易趣、贝贝国学、QQ阅读等知名国内数字资源服务商,在手机APP和网站端推出了:中华数字书苑、贝贝国学数据库、妙趣手工坊、小戏小品、“超星读书”小程序、QQ阅读电子图书等特色知识服务项目;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网读尽”阅读小平台,读者可在手机端阅读图书,收听有声读物、观看精彩小视等,以丰富的内容,灵活便捷的阅读模式,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2、闭馆不闭读,多种在线阅读服务助力抗疫。

  为丰富广大读者的“宅”生活,我馆推出多种在线阅读服务。举办了元宵节少儿猜灯谜线上活动,有193名小读者参加;举办特别的春节—我的抗疫日记征集活动、生命视野下的阅读征集活动,有100余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春节生活、对生命的感悟;推出“扫码看书”活动,推荐中外优秀图书;针对少儿读者,推出少儿宅家课堂国学知识及妙趣手工坊、幼儿绘本课、科普加油站等在线阅读,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推出线上名家讲座,开阔读者的视野;每月推出阅享原创菁华、美文荐读、科普风暴、好书共赏、疫情防控知识等,让读者分享各种知识;推出馆长荐读活动,共有21名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馆长进行了图书推荐。

  通过抖音直播、钉钉视频等形式举办真人图书馆、邯来书往读书会直播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目前通过钉钉视频关注邯来书往读书会的读者有300余名,先后举办了《人间词话》、《月亮与六便士》、《儒林外史》等8期深层次阅读交流直播活动,据了解这种读书会直播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界尚数首例,《图书馆报》《邯郸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3、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的人享受阅读的美好,我馆从4月15日—5月31日开展了“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有“猜成语”线上答题挑战赛、“打卡21天和名师相约春天里”线上讲座打卡活动、“童心巧巧手,童书DIY” 自制图书活动等10项活动;开展“生命视野下的阅读”线上读书会,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把喜欢阅读的朋友连接在一起,大家足不出户,就体验了阅读的魅力与百味人生。举办“书香战役,好书共赏”新书荐读活动,上架新书3000册;并第一时间采编上架中国好书37种74册。

  4、创新创意,更深入地推广全民阅读。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2020年面对疫情邯郸市图书馆不断创新,更深入地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我馆微信平台增设了“鉴读邯郸”栏目,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本土优秀文化;公益英语角推出 “小英童”上线啦系列活动,内容有英文绘本荐读、视频故事展示、暑期21天英语朗读习惯养成等;“故事妈妈(爸爸)开讲啦推出故事妈妈(爸爸)随时听”线上活动;“萌宝开讲啦”幼儿线上讲故事活动已于7月9日正式启动,吸引了广大幼儿及家长的关注。

  近年来,邯郸市图书馆在服务社会、传承文化以及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馆开创的各类特色品牌服务在全国、省、市各级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先后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阅读推广星级单位”“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文化部“国家一级图书馆”等称号。成绩代表着过去,展望未来,邯郸市图书馆将再接再厉,注重人文情怀,暖心服务社会,推出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阅读服务品牌,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邯郸”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