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1-64772

发布机构:市投资促进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邯投促字202126     

 

邯郸市投资促进局

对邯郸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144号建议的答复

 

徐城代表

您提出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市统筹推进经济开发区能级和水平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和临漳代表团对我市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对推进开发区能级和水平提出了5个方面的问题和6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很有指导意义。针对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认真梳理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能级水平。2020年,我市出台印发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邯文2020﹞10号),今年以来,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若干措施》(冀办2021﹞9号)、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全省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我市制定出台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贯彻落实<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若干措施>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的若干措施》都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科技创新、土地集约利用等为主攻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力推动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和能级提升,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在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我市武安工业园区、永年工业园区等10家获评A等次(全省10家),获评数量居全省前列,获得奖励资金2550万元,数量居全省第二;近日武安工业园区被评为能级提升示范园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安经济开发区被评为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获得专项资金35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开发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科学规划布局,加快转型升级一是合理确定产业布局。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摸排全市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统筹全市产业要素资源,结合各县域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实际,指导开发区科学确定1-3个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指导各开发区根据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提升产业聚集度,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是促进存量土地盘活。加强闲置土地盘活利用,通过收购、入股、合作、转让、退出、调剂、租赁等形式,把闲置、半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向优质项目转移配置,鼓励开发区对余量土地依法转让、以市场方式调整安排和企业“零增地”扩张,最大限度地提高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四是有序推进“四个一批”。按照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进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工作要求,引导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的新建项目进区入园,实现集群化发展。2020年以来搬迁入园工业企业共有36家,涉及永年工业园区、邱县开发区、馆陶开发区、魏县开发区、广平开发区等14家开发区,其中建成投产19家,在建17家,总投资327.76亿元,总占地6711亩。

二、注重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水平。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冀南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安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步伐,以升促建,完善产业规划、创新主体、产城融合等方面硬件条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一是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成长路线,分类梳理开发区内企业,实施精准服务、梯度培育,鼓励和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持续促进科技转化。持续做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评价工作,引导开发区内孵化平台不断引入科技元素,逐步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孵化服务能力,使其成为科技企业培育的主阵地。三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河北工程大学、中船718所、汉光等高校院所、科研单位、重点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主动对接服务,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指导各开发区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校区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三、狠抓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持续加压,强力推进,不断突出开发区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掀起全员招商新高潮。一是突出招商重点。在全市“532”产业框架体系内,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打造与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名牌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劳动就业率高的项目,促进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1-11月份,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225次,对接企业399签约项目277个,占全市签约项目的79.14%签约金额1555.78亿元,占全市签约金额67.94%。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全市开发区立足现有优势产业,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建链,完善产业配套,扩大产业规模,培育龙头领军企业,壮大企业群体,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武安工业园区引进了天津钜兴精密铸造项目和深圳银泰福消费电子全产业链产品,着力培育壮大精品钢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美的厨电项目,持续做强白色家电产业集群,邱县经济开发区引进北京、东莞食品企业,打造“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做优食品产业集群。

四、加大金融支持,创建融资平台。一是创新融资平台机制。创新“金融顾问制度”,积极发挥金融顾问融资融智作用,将服务范围扩展到规上企业、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小微企业,形成金融顾问服务包联无死角、全覆盖。按照相关政策,支持各开发区进一步整合财政资金、经营性国有资产、土地及交通等资源,把自有投融资平台做成有主营业务、有稳定现金流、有盈利能力、有偿债能力的产业实体。研究成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重大招商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自筹或通过与省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等形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二是强化融资平台管理。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业、金融机构入驻“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发布需求、筛选产品、服务对接”的模式,实现融资需求的高效对接。截至目前,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发布金融产品132种,实现7*24小时银企网上对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名单制管理,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政策导向,主动对接、简化手续,积极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合作,落实风险分担机制精简耗时环节,探索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并行审批,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完善完备的担保融资服务。通过召开银保企对接会,积极推进开发区内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有效破解企业的融资难题,降低了企业的创新风险,增强专利创造动力。

五、创新引进机制,强化培育举措。一是强化人才政策支持。以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制定人才新政26条等专件,建立周转编制制度,实施邯郸英才服务卡制度开设人才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人才实行“一才一策”在落户居住、住房安置、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系统化、专属化的“一站式”服务,更好的留住人才,帮助人才解决在生活、工作中的后顾之忧。二是实施人才创新创业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构改革,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邯郸绿色崛起方面,提出了精准化引进,立体化培育,多元化激励,精细化服务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新活力,营造人才高度聚焦、体制机制科学、创新创业活跃、人才生态优良、服务保障优先的良好环境。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开发区产业人才需求,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工程,举办、承办各类人才交流引进招聘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博硕人才、海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通过产业“引才”、以才“引才”、以情“引才”等方式,全职引进高端人才6名,柔性引进高端人才91名,解决卡脖子技术9项,开展技术合作100余项,成立高新技术企业6四是突出技能培训培养。根据《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邯郸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邯政办字〔2019〕47号),制定了一系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文件,将我市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并明确926个免费培训职业(工种),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技能培训需求,为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六、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会同市委编办等相关市直部门,多次反复征求意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拟制了《邯郸市开发区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已分别报送省委编办和省商务厅。制定出台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的若干措施》,在职能定位、产业集聚、人事薪酬、要素保障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二是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整合审批事项,简化申报材料,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实施“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等措施,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组织开展矿产压覆、地质灾害、节能、水土保持、文物保护、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方面区域评估,变“单个项目走手续”为“先办手续等项目”,强化评估成果运用。积极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事项,制定并公布具体要求,建设单位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科学编制开发区规划布局,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有序推进“四个一批”,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土地等要素保障水平,强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不断强化开发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开发区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诚挚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子关注和监督, 继续提出真知灼见我们将认真吸纳积极改进,全力推进我市开发区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20

 

 

 

 

领导签发:王伟

联系人及电话:霍宇杰  3116225  1580330660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