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3-15462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新闻发布会】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工作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3日

效力状态

【新闻发布会】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工作发布会答记者问
【字号: 打印本页

1、在口腔种植“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的背景下,医保部门对医疗机构采购及销售种植体、牙冠有什么要求?


为破解老百姓“种牙贵”难题,保障人民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缺牙修复服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口腔种植收费实行医疗服务费用全流程调控、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三项降费举措,也就是“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 


自4月20日起,我市按照要求已全面落实“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将我市具有口腔种植资质的22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综合治理范围,并要求通过河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采购中选的口腔种植体和竞价挂网的牙冠产品,销售价格按照挂网价格实行进价销售,也就是零加成销售。同时,鼓励非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使用的种植体和牙冠产品价格参照省平台挂网价格合理制定销售价,不加价或少加价,充分体现“三位一体”口腔种植综合治理效果,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2、口腔种植体集中采购降价后,产品质量有没有保证?


首先,口腔种植体联盟采购中选产品丰富多样,涵盖国内外主流品牌,如国内主流企业威海威高、常州百康特等,也包括登士柏、士卓曼、诺保科、奥齿泰、登腾等国际知名企业,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临床使用需求降价不降质其次,国家对于中选产品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将产品质量作为参加带量采购的前提条件,同时实行多部门协同,建立集采产品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对中选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将中选产品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强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和信息全程追溯切实保障质量安全,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所以说,集采中选产品质量有保障,广大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3、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费用包括哪些?不包括哪些费用?


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包括全过程的诊察费、生化检验费、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种植牙冠修复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和药品费。根据患者的口腔健康状况不同,有的患者可能还需要额外做复杂治疗项目,比如植骨、软组织移植等,有的患者种植前还需要拔牙或牙周治疗等,这些医疗服务费用是不包括在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调控目标里的。患者就医时可详细查看医院在显著位置张贴的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公示。 

 

4、群众在种植牙过程中,如果发现收费不规范怎么办?


群众在种植牙过程中,如果发现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不规范问题,可以积极向价格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医保部门将加强政策落地后的监测,并建立口腔种植的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对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不执行种植牙集采政策、不配合调控工作维护虚高价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每季度在医疗保障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并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息披露、公开曝光等手段进行监管,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5、口腔种植“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对种植牙价格产生了什么影响?医院作为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是否能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口腔种植“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落地后,种植牙的价格确实有比较大的变化,我院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从  14000元左右降至4800—62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 55.7%。彻底告别了万元时代,切实有效地减轻了患者负担。 


从收费模式上看,口腔种植收费改变了以往“一口价”打包的收费模式实行医疗服务、种植体、牙冠分开收费,降价措施更加精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流程医疗服务调控降费。我院于2023年1月31日起全面执行全流程单颗常规种植牙调控目标为3900元,医疗服务费用从6500元左右降至3900元以内,降幅达41%左右。二是种植体系统集采降费。我院现有的五种种植体系统,包括一种国产和四种进口产品,全部按照成套集采价格从线上采购,且实行进价销售,保证所有种植体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加成费用。以士卓曼种植系统为例,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降幅达60%左右。三是牙冠竞价挂网降费。我院已经和两家符合相关要求的义齿加工企业进行合作,单颗种植义齿的加工费用完全按照挂网价格执行,并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无任何加成费用。单颗牙冠费用从980元降至428元,降幅达48%左右。 


市口腔医院高度重视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器械、医保、物价、信息等相关科室研究政策精神,安排落实措施,强化政策宣传及价格公示等,做到公开、透明、规范,4月20日实行种植体集采以后,截止目前,我院完成种植手术193例,植入种植体224颗,较去年同期168颗,增加了56颗,增长33%,有力地保障了我院口腔种植各项治理措施顺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