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3-15457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邯郸市就开展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召开新...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

效力状态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邯郸市就开展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为什么逐年上涨?参保人缴费后没有生病是不是就吃亏了? 

答:(一)城乡居民医保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基本原则,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其中个人缴费部分占比约三分之一,财政补助部分占比约三分之二。例如2024年个人缴费380元,财政补助680元左右。 

由于医药技术快速进步、医疗费用持续增长、居民医疗需求的提升和待遇保障水平的提高,缴费标准(包括个人和财政部分)只有适当增加,才能支撑我们参保人的医保待遇,以及医保制度整体可持续的运行。比如,目前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是新农合建立之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35%的两倍左右。大病保险覆盖全体参保居民,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对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报销限额已经达到50万元。同时还向部分困难群众有降低50%起付标准、提高5个点的报销比例、取消50万封顶线的倾斜。再比如2000年以来,国家通过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目录内药品数量从1500余种增加到3000种左右,特别是将一些比较昂贵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用药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等,这些都需要适度的提高缴费标准予以支撑。 

(二)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缴费后没有生病,用不到医保报销是不是就吃亏了。答案是肯定没有吃亏。 

一是从个人防风险角度,缴费不吃亏。作为自然人,我们不可能不得病,只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得一场什么样的病。如果自己一时草率而断了保,一旦得了病,那么所有医疗费用都将全部由自己承担。如果不幸得的还是一场大病,高额的医疗费用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有时甚至是灾难性的。缴了费即使没有生病,您也还可享受刚才我们发言人通报的连续参保优惠政策,比如连续缴费可以提高住院报销比例,折抵职工视同缴费年限,普通门诊支付限额未使用部分可连年累计等等。由此可见,缴了费,即使当年没有得病、没有报销医药费,也提高了自己的医保权益。 

二是从算经济账角度,缴费不吃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是政府主办的普惠性保险,个人缴费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他部分都是国家财政在承担,而且不论是否已经患病均可参保。因此,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是性价比比较高的。 

三是从社会价值角度,缴费不吃亏。基本医疗保险的本质是互助共济。在我们没得病的时候,用咱们的钱去资助需要帮助的病人,如果有一天我们生了病,也同样有无数人在默默的帮助我们。作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每年缴费参保,不仅为自己健康保了险,给自己一份安全的保障,还可以帮助到其他生病的人,从而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健康,减轻了无数家庭的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我们自己的社会价值。 

二、请问当年度出生的新生儿怎么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答:持有我市户口的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的,无需缴纳医疗保险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度居民医保待遇;超过90天未满一周岁办理参保登记的,需承担个人缴费部分,从缴费之日起享受缴费年度待遇。 

注意:新生儿仅限出生当年享受以上政策,且必须办理参保登记后才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如果办理登记缴费时在下一年度保费集中征缴期的,需向医保经办机构明确缴费年度。新生儿出生次年享受医保待遇,需按照普通人群参保缴费。 

新生儿参保登记,可到户口所在地社区(乡镇)或者参保地医保部门经办窗口办理。参保登记需携带新生儿户口页原件和复印件。 

三、请介绍一下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是什么?怎么实现共济功能? 

答: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是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以及为家庭成员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个人账户共济”授权人为我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被授权人为本人的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且为河北省参保职工或参保居民。同时,本人和直系亲属的参保状态均为正常参保。参保职工本人可以登录“河北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打开“个人账户共济管理”,完成家庭成员的添加。家庭成员就医时,刷家庭成员自己的医保卡,参保职工本人的个人账户基金即被划拨使用 

四、参加职工医保的个人,当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但是未达到我市医保退休规定的缴费年限怎么办? 

答:参保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达不到医保退休规定的累计缴费年限和我市最低实际缴费年限的,参保单位可按在职转退休时的缴费基数和单位缴费比例一次性缴足后,经医保部门审批,该职工参保身份变更为退休。补缴的职工医保费不补划个人账户,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也可继续按在职人员身份缴费并享受在职人员相应待遇,直至达到医保退休规定缴费年限后,办理医保退休手续。 

五、请问门诊慢性病病种有哪些?享受哪些医保待遇? 

答: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共29种,符合门诊慢性病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为60%。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的,在最高限额病种基础上,增加一个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300元,增加两个及以上病种年最高支付限额增加600元。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基金支付起付标准为400元,一个年度内累计扣除一次起付标准。高于起付标准的部分,由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 

六、我市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请问能简要介绍一下医疗救助政策吗?比如什么人可以享受医疗救助?怎么申请享受?以及救助哪些医疗费用等等。 

答:医疗救助对象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且风险未消除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医疗救助实行“先保险后救助”的原则,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享受医疗救助的前提条件。 

医疗救助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参保资助。也就是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另一部分是医疗费用救助,对困难群众门诊慢(特)病和住院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救助。在此基础上,个人负担仍较重的,还可以享受重特大疾病救助。困难群众具有多重特殊身份属性的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救助,不重复救助。 

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均可按照相关认定标准,申请认定为医疗救助对象。其中,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由民政部门认定,群众可向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申请认定;纳入监测范围且风险未消除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由乡村振兴部门负责认定,群众可向户籍所在地乡村振兴部门申请认定。相关部门认定工作完成后,会将认定人员信息推送至同级医疗保障部门,医疗保障部门将名单中的人员在医保信息系统中逐一进行身份标识即完成全部认定工作。新增认定人员由有关部门当月认定后,从次月起开始享受资格待遇,减少人员从次月起取消待遇资格。2023年1月1日起,我市除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外其他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看病就医均可实现“一站式”结算,特殊情况不能结算的,可及时与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联系,进行线下手工报销。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费为每人每年75元,不用群众额外缴纳,从年度居民医保费个人缴费部分划出。大病保险报销比例60%起步,进入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最高达到95%,年度封顶线为50万元。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比其他参保人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报销封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