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2-00390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76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办理结果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76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邯医保函202269

 

邯郸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二次会议376号建议的答复

 

桂广超代表:

您提出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增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村服务室,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和网底,承担着对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要职责,对广大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挥着健康“守门人”的重要作用。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建立医防融合新型服务体系建设等要求,将逐步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因此,加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对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合理就医格局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目前在我市药品集中采购管控平台挂网产品共28856个品规,基本满足了各级医疗机构的采购和使用,目前,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无障碍使用全目录药品。邯郸市药品集中采购管控平台开通了药品自主备案采购通道,医疗机构可根据临床需要及时采购所需药品,确保了医疗机构所需药品使用不间断。

二是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医疗机构和药店价格差异问题,目前药品价格按照发改委公布的定价目录,药店价格现状仍处于市场调节价阶段,随着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政策的全覆盖,此类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三是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采购使用行为,加强使用管控工作,2021年,我局出台了《邯郸市药品采购使用管控办法(试行)》(邯医保发〔2021〕22 号)。对医疗机构和药品配送企业进行了使用、配送管控,并对其进行了量化评分。使药品采购、配送更加规范、及时、诚信、高效。

四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发挥基层医疗机构防治结合功能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城乡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了普遍开展,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免费向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共有14大项55小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成,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随着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应急应对能力,对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 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包括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绩效工资补助、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等,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逐年增高。2021年,国家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投入达到人均79元,其中人均5元用于疫情防控,已全部落实到乡村、社区,2022年人均公共卫生资金再增加5元,达到人均84元。

2022年,邯郸市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服务项目为依托,将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作为2022年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全市城乡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常规体检服务项目,使老年人更加重视自身健康问题,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使城乡老年人享有均等化的卫生健康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2021年,省、市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纳入20项民生工程。即全市90%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行政区划全覆盖。在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为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为各县(市、区)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做到应配尽配。在城市社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所属区划按小区设立卫生服务站。

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通过线上线下,运用云视频、《医博士》、《好医生》等互联网技术,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掌握疫情防控、院感检测、核酸采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2727

 

 

领导签发李彪 

联系人及电话李志才  311128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