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1-00093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务实笃行、拼搏竞进,锚定监管和服务两大重点,深入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大力支持医疗机构发展,稳步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全民参保扎实推进。市政府以医保基金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名义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深入开展参保专项行动,建立推进机制,量化任务目标,压实各部门责任,优化人员结构,扩大覆盖范围,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为912.39万,较去年增加24.7万人,参保率达95.54%。

二、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慢性病保障病种从11种扩大到29种;城乡居民“两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中选13个,价格平均降低69.39%;全市建成慢特病服务站361家两病服务站299家,慢性病扩面提质和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药品降价两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三、扶贫成果持续巩固。严格落实资助参保政策,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实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省域内“一站式”直接结算政策。开展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累计超过预警标准筛查预警工作,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乡村振兴部门。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为14.5万脱贫人口支出4.68亿元,大病保险为2619名脱贫人口支出2049万元,医疗救助共计支出1.8亿元。

四、集采效益持续提升。出台《邯郸市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管控办法(试行)》和《邯郸市药品采购使用管控办法(试行)》,完成国家谈判药品(2020版)和省化学药品挂网工作,将集中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纳入医保基金代结算范围,及时跟进落实国家、“三明联盟”、省带量采购结果。2021年,跟进落实各级各类药品带量采购6个批次,涉及药品181个,节约总费用13.5亿元;医用耗材4个批次,涉及冠脉支架、球囊、人工晶体等,预计节约费用1.8亿元;累计医保基金代结算医药品货款13.62亿元(市本级7.7亿)。

五、支付改革稳步推进。梯度扩大DRG付费试点范围,有序启动日间手术支付试点工作(首批20种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精细筹备慢性精神疾病按床日付费,探索紧密型医联体按照服务对象实行人头打包付费,构建以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体系。制发《邯郸市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实施细则(试行)》《邯郸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结算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扎实做好DRG付费配套工作。在四家三甲医院启动实际付费的基础上,将全市28家二级公立综合医院分批纳入模拟运行。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DRG实际付费预评估城市,试点工作得到高度认可,并入选全国DRG付费示范点城市。

六、基金监管举措有力。理顺县级医保部门执法职责, 19个县(市、区)组建“医疗保障基金监察大队”,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专职人员达150人,基金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开展排查整治,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全覆盖检查,累计扣罚违规费用1.6亿。研究出台《邯郸市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六项长效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六方面长效机制17项具体措施,并已有序实施,为提升全市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七、便民惠民持续深化。推出“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厅对外”、“缴费基数核定、慢特病申报、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等八项便民利民举措。开展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积压业务“清零”攻坚行动,经办机构全部签订“清零”承诺书,全面化解因系统切换等原因造成的报销难、报销慢问题,全市积压的8513件手工报销已全部完成。推进异地就医工作,我市507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一站式清算;严格落实政策,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八、支持医疗机构发展务实有效。扎实开展清理拖欠医保费专项行动,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建立与医疗机构定期对账机制,确保医保费用“应拨尽拨”。将对定点医机构医保基金周期由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采取建立医保预付周转金制度、对医联体实行医保按人头打包付费、实行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最大限度为医疗机构发展创优条件。今年以来,预付医疗机构周转金992万元,拨付结余留用资金5682万元

九、疫苗接种保障有力。积极主动与市卫健委疾控部门做好对接,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数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分批次上解新冠病毒疫苗专项资金累计达12.81亿元,及时清算拨付疫苗接种费用 1.44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医保力量。

十、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扎实推进思想作风整顿和行风建设,召开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思想整顿暨作风建设会议,出台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切实净化思想作风、锻造过硬行风。深入开展“六问六查”,引导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查纠在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公仆意识、责任担当、工作落实、纪律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清单,狠抓整改,班子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