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0-63064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谋划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1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谋划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我局将围绕“2143”(“2”即持续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两大社会难题;“1”即突出医保基金市级统筹主线,“4”即抓实四项重点工作,“3”即实施三项工程)工作思路,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一、做实市级统筹,增强全市医保工作的统一性、协同性、整体性

以实现基本政策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信息系统统一为目标,全力推进市级统筹。梳理现行医保政策文件,对照市级统筹工作要求进行相应的修订、补充和完善,配套出台业务规程、财务管理、医疗机构管理、慢特病种类及管理、医保待遇报销管理等系列文件,统一全市标准;实行市级统收统支和财政专户管理,2021年1月1日起职工医保收入纳入市级财政专户管理,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后,基金收入全部纳入市级财政专户管理;统一业务经办规程和管理制度,以统一医疗费用结算方式和就医管理办法为重点,统一“两定”单位的准入退出机制和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两定”单位互认机制,实现标准化管理;按照国家和省局要求,完成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工作,全面启用新的信息平台,实行全市医保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建立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二、抓实四项工作,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一)抓实打击欺诈骗保。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对定点机构和经办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大业务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全面提高县(市、区)局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探索DRG付费、医联体医共体等新形势下监管新路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监管效能,浓厚“不想骗、不敢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全力维护基金安全。

(二)抓实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管控。建立完善配送目标考核、诚信体系和市场清退制度,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强化配送考核管理;优化升级医用耗材监管平台,完善管控系统,建立短缺产品反馈、监测机制,及时收集分析产品供求信息,强化短缺产品预警和补缺,以保障供应;及时跟进落实国家、省和三明联盟组织的带量采购工作,确保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管控各项政策顺利执行。

(三)抓实DRG支付方式改革。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定期组织局部权重谈判,持续调优DRG支付方案;密切关注高靠诊断、分解住院等DRG支付制度下的新风险,建设DRG基金监管体系;出具绩效评级和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指导医疗机构推进绩效评价和薪酬制度改革;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我市医保DRG试点先行先试的作用,配合国家局、河北省局统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动门诊治疗病例门诊待遇及相应付费办法的制定,探索建立以DRG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体系。

(四)抓实慢特病服务体系建设122家慢特病服务站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扩大服务站建设数量;积极广泛宣传慢特病政策,提高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参与认定的积极性;加快城乡居民“两病”患者认定进度,推动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落地;完善慢特病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慢特病服务站信息化服务水平,为广大慢特病患者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服务。

三、实施三项工程,提升服务效能

(一)干部队伍建设工程。践行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化、实现干部成长惠及最大化为2个目的,以有序晋升、静动结合、层级负责为3项原则,以重品行、重实绩、重民意为3大导向的干部成长“233”导则;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坚持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干部队伍动态量化考评;强化干部队伍培训,在全系统分期分批开展综合素能培训。

(二)精细化管理工程。全力提升医保工作法治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实行行政管理标准化,建立符合医保实际的行政管理体系和管用有效的评估考核机制强力推进业务经办标准化,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用跑、无谓材料不用交、重复信息不用填加快形成线上办事为主、实体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服务业态;打造工作场景标准化,实施6S管理,使工作运行繁杂、随意走向简洁、规范,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责任体系构筑工程。在实现市级统筹的基础上,纵向明确市、县两级医保部门事权划分;横向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医药定点机构三方面责任,持续完善对基层医保部门、监管服务对象、商保机构的动态量化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