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1-63971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邯郸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效力状态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邯郸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体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民实事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邯郸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体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民实事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邯郸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邯学组发〔2021〕6号)要求,市医保局对所承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3项惠民实事任务,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下步工作举措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进行发布并接受社会、媒体及广大群众监督。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涛,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3项惠民实事实施情况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刚,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体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民实事开展情况。

  根据邯郸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邯学组发〔2021〕6号)要求,市医保局对所承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3项惠民实事任务,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下步工作举措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进行发布并接受社会、媒体及广大群众监督。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涛同志,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3项惠民实事实施情况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同志,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刚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申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学党史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启动以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惠民利医工作导向,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有力推动系列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一、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情况

  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长期困扰着患病群众及其家属。据统计,我市慢特病患者29万多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占比较高,这部分患者需要长期服药稳定病情,负担较重。2021年2月3日,邯郸市第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了2021年邯郸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内容为: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

  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我局通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减少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的中间环节,促使药价大幅降低,减轻了城乡居民“两病”患者的经济负担。2021年4月底,此项工作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13个,价格平均降低69.39%。其中,二甲双胍每片降至0.057元。目前,中选药品已在我市药采平台挂网,医疗机构均可正常采购,我市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已使用上降价药品。

  为切实提升我市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质效,我局综合评估统筹基金承载水平和安全风险,从病种范围、药品及诊疗目录、报销比例、支付限额共4方面,提升了慢性病待遇保障水平;根据“待遇公平、保障适度”原则,同步调整了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

  一是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8类11种增加为12类29种,具体病种可关注我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二是统一了我市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目录范围。我市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目录范围执行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目录,不设小目录。与认定病种直接相关的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项目可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三是提高了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支付比例。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统一调整为60%,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四是提高了最高支付限额,实行按病种年度最高限额管理。待遇标准根据病种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的,在最高限额病种基础上,增加一个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300元,增加两个及以上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600元。

  五是实行慢(特)病网上申报。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实时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可享受医保门诊待遇的新模式。参保人员可在“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上进行慢(特)病申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极大方便了群众。

  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方便参保群众看病就医结算,我局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今年6月30日起,将市中心医院、广平县人民医院和涉县中医院等40家医疗机构纳入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实现了每个县(市、区)有1-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目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员保障范围包括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参保人员在市外其他统筹区已开通住院或门诊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住院、门诊就医政策范围内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个人缴费部分。

  我市参保群众将享受到以下两方面政策红利:

  一是便民红利:跨省普通门诊就医不用备案。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在省外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实现了跨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二是惠民红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我市参保职工在省外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均可使用个人账户和有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相关费用直接结算。

  我局将依托国家医保局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按照“分步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根据省局统一安排部署,逐步将我市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系统,积极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医保局的要求,围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管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重大民生问题,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力提升管理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惠民实事落地见效,让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医保红利惠及我市参保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申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3项惠民实事实施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资格如何认定?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刚:

  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均可在网上申报门诊慢性病。可通过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或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慢性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可享受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申报时,需提供申报人身份证正反面、能佐证所申报病种必要的病历(需加盖医疗机构印章)、相关检查等资料。通过初审和复审两个步骤,申报人(或代办人)可在受理申报20个工作日后,通过认定系统查询认定结果。认定通过之后,即可按规定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

  记者:在哪些医疗机构可以买到降价后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今年,邯郸市在药品集中采购方面还有哪些药新举措?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

  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患者,在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纳入我市药品集中采购范围的医保定点非公立(社会办)医疗机构以及慢特病定点服务站均可购买以上药品。同时,解释一下,城乡居民“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是达不到慢性病标准,并且有指征需要用药干预的城乡居民,可以使用“两病”用药。刚才,申局已经介绍城乡居民“两病”常用药已经平均降价69.39%,有13个品种,基本上能满足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用药需求。第二个问题就是下一步打算。下一步,再过来集中采购的基础上,还要跟进执行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6%,品种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过敏、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随着集采工作的不断推进,医药品集采范围的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将进一步拓宽,是老百姓进一步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记者:“跨省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政策实施后,我市参保群众到省外其他统筹区就医购药用不用备案?报销政策是什么?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

  我市参保人员在省外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即可直接结算。此外,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其标准。比如,在北京看病直接结算,执行的是北京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标准。但是,北京看病回邯郸手工报销,执行的是邯郸的报销范围和标准;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及其他特殊政策规定等,执行邯郸市政策。总之一句话,跨省就医的,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的目录和范围,执行邯郸的报销比例等政策。

  记者:请问如何查询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的名单?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刚:

  目前,查询方式有三种方式可以查询已开通定点医疗机构的。一是登陆国家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的“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模块,可以查到开通住院和门诊费用的统筹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二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就医”模块进行查询;三是搜索“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在“我的医保”模块下,在“公众查询”栏目,可以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