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9-21053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医保增员社保瘦身: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人将“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其他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医保增员社保瘦身: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人将“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医保增员社保瘦身: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人将“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一直以来,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都低于职工医保,国务院近期发布的一项政策,预计全国将新增几千万人“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2019年底前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其中,《意见》的第一条是统一参保登记,明确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完善参保范围,促进实现应保尽保。

随着通知的下发,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从试点将全面扩至全国。2017年,邯郸等12个城市启动两险合并实施试点。

1
生育保险扩围

对于《意见》实施的影响,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孙洁层指出,原先的生育保险制度覆盖面有限,主要针对城镇企业的已婚女性职工,范围也受制于劳动关系、户籍等问题。而如果将生育保险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之中,则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都可享受生育保险的待遇,将会有效扩大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在合并全面实施后,生育保险同时基本可以实现全面覆盖。

据了解,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社会保险中,生育保险覆盖面最小,有些民营、非公、小微等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时选择性参保,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而且,生育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没有资格缴纳,因此其他非正规就业人群很难享受到生育保险。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两险合并实施之后将会覆盖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地人群,他们的待遇保障水平也有所提高。在此前12个城市试点时已经出现了参保人数大增的情况,这导致一些地区的生育保险基金出现了“穿底”的情况。

2
或有望提高生育意愿

“两险合并实施之后将扩大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人群,原来没有保障的人群有了生育方面医疗和经济的保障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生育意愿。”朱铭来表示,两险的合并实施体现了公共政策对于生育持鼓励的态度,这是一项对改善我国未来人口结构有积极作用的政策。

不过,据调查了解,尽管两险合并能使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人享受到生育保障,但抚养孩子的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原因。在省会工作的吴女士2017年3月有了第一个孩子,她表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还是不打算要二胎。

3
为何要将两种保险合并

 

 

据了解,生育保险跟医疗保险保障对象和范围有一定重叠,生育中也有一些医疗行为,合并实施后,统一征收经办,生育保险无须再建立一套独立的稽核审查系统,有利于提高经办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升基金的互济能力。

4
生育保险待遇会受影响吗

“丝毫不会影响。”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原有的生育保险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只是在经办上改变了享受的渠道,但没有改变参保范围、没有改变生育保险设定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

据了解,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陈金甫指出,生育保险保障生育的医疗费用在规定范围内实报实销,由单位来缴费而并非个人。同时,更考虑生育期间女职工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包括薪酬,规定了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待遇。生育保险明确规定,在规定的法定产假98天之内,包括各地一定的奖励假,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津贴。这些待遇都不会改变,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发展,生育保障只会越来越好,不会降低。

“生育保险支付的生育医疗费用发生在医院,合并经办可以节省管理经费和成本,生育险中支付的一些与医院有关的报销也会更加便利。”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生育津贴,对于一些纺织、零售等女工多的地方,如果取消,那么女工生孩子时还需要企业来发工资,这就加重了企业的成本。”

5
缴费比例有变化吗

 

根据《意见》,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陈金甫举例称,比如原来单位费率,职工医保是7%,生育保险0.6%,这样合并为7.6%,比较简化。

而对于职工个人来说,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6
会给企业带来负担吗

陈金甫表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经办,更加便于企业参保登记,用人单位将不用再多填一份表格,也少了一道参保缴费手续,减少手续上的麻烦,会减轻用人单位事务性负担。

杨燕绥表示,合并两个险种并不直接带来费率降低,但能带来制度运行成本的下降。

“对于五项社会保险都缴纳的小微企业,《意见》不仅没有增加小微企业参加生育保险的难度,相反更简化了参保,消除了政策障碍,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业内专家分析,“但没有统一征缴的地方,以前只参加医疗保险而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今后会统一缴纳。”  

邯郸:合并实施显成效

 

2016年12月,邯郸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以下简称“两险合并”)实施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记者日前从邯郸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邯郸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以来,成效已经显现,表现在覆盖范围扩大,单位和参保人数增长,生育待遇水平总体提升等方面。

据邯郸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共有五大亮点,一是将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按原有政策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该群体不用额外缴纳生育保险费,直接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实现了生育保险待遇全覆盖;二是提高顺产定额补贴标准。将原政策中顺产定额补贴由3000元提高到4000元,进一步鼓励顺产,提倡优生优育,节省医疗资源;三是缩短享受生育定额补贴的等待期。将原政策中用人单位职工按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0个月才能享受生育定额补贴,调整为从首次缴费起满3个月即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四是延长备案时间。将原政策中参保女职工怀孕150日内进行生育就医登记备案调整为怀孕210日内备案,延长了备案时间,方便了参保职工;五是延长待遇申领时间。将原政策中女职工生育后1个月内申领相关待遇,调整为生育后150日内均可申领,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享受保险待遇。

试点的情况验证了合并实施的效果,邯郸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总有一些用人单位逃避责任而不愿参保。合并实施后,想只参加职工医保而不参加生育保险就再无可能性。用人单位在参加职工医保的同时,本单位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两险合并实施后,全市在不增加缴费比例的情况下,将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也纳入了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实现了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的协同推进、融合发展。”据透露,截至2018年12月底,邯郸市参加生育保险的单位有8081家,同比增长18.87%;参保人数达583319人,同比增长3.26%。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数实现大幅增长。

“两险合并实施试点后,人均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人均计划生育医疗费用补偿均有所提高。”数字表明,邯郸市2017年人均生育医疗费用0.24万元,2018年人均生育医疗费用0.36万元,提高了50%;邯郸市2017年人均生育津贴2.02万元,2018年人均生育津贴2.3万元,提高了13.4%。

“作为全国社保改革排头兵,邯郸率先试行两险合并,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政策福利,从目前来看反响良好,这也为有效整合基金和管理资源,探索邯郸市区域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医疗保险运行机制,为全国推行两险合并提供经验。”邯郸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