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0-02067

发布机构:市金融办

名称:邯郸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二○一○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15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二○一○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上半年,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主动适应国家金融经济政策的变化,开展信贷对表活动,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拓展新业务、新产品,加强金融服务和创新,扎实推进“招行引资”和企业上市工作,大力推进政银企互动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截至2010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 亿元,比年初增加 亿元,同比增加 亿元。各项贷款表内余额 亿元,比年初增加  亿元,同比增加 亿元,表外融资 亿元;光大、中信等域外银行在邯郸贷款投放  达196亿元 。这样,我市现有银行、域外银行科学利用金融政策,积极发展表内外贷款、融资,6月末贷款余额已达  亿元。 

  一、上半年金融工作 

  1、开展银行信贷对标活动。为进一步激活金融,加快金融业发展方式转变,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监分局三家联合发文,在市对口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开展信贷对标活动;对标活动以提升金融业整体融资能力,保持邯郸金融业发展速度在全省的先进位次为指导思想,以全国先进地市、省内银行系统先进单位作为赶超标杆,积极探索新形式下的金融创新,制定信贷增量、存贷比、表外融资等对标参数,落实措施,市对口的12家商业性银行(信用社)都将对标活动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制定详尽的对标工作方案,在各自系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不甘落后、誓争一流的工作氛围,掀起了追赶、跨越发展氛围,1-6月在国家信贷政策趋紧的形势下新增贷款 亿元。 

  2、大力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为改变我市上市工作的落后局面,市金融办将协调、服务企业上市工作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几经努力,帮助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4600万元,2010年2月2日将上市报告报国家证监会待审,拟在创业板上市。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近几年以来我市上市工作滞后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出的具体措施,组成专项帮扶、督导组,深入我市47家上市后备企业,指导完善有关资料、手续,具体解决企业上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3月22日-26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李建华带领邯郸商行、邯郸赵王酒业集团等5家企业负责人赴香港,参加境外上市推介会,与港交所李晞褆总监、邓卫国经理、大和证券刘晓红副总裁、瑞士银行苏璐董事进行了接洽座谈,考察了企业境外上市的程序和条件,了解了香港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发展,为拓展邯郸资本市场发展、开拓境外融资渠道创造了条件。6月22日,为引进高盛(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副市长崔永斌带领市金融办、市商务局主要领导赴省商务厅,拜访了赵金旗副巡视员,就加快引入高盛集团来邯投资洽谈事宜达成共识,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步骤和方案,为我省创新利用外资培育企业上市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7月1日,副市长崔永斌带领市金融办、市商行、曲周县政府以及晨光色素公司主要领导赴京拜访国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汇报我市企业上市工作。 

  3、进一步“招行引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在积极发挥现有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通过,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多元化金融体系,推动了经济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入驻邯郸工作进展顺利,浦发银行邯郸分行3月份顺利试营业,中信银行、光大银行、邢台商行以及北京中期期货公司在邯分支机构得到批筹,进度加快。同时,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公司联合对武安市多次考查,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规划正在逐步推进。 

  4、积极推动银企相互交流合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办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努力构建银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使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参与全市区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中来。今年上半年,我们先后组织了市金融机构与丘县、馆陶等县对接联谊、市金融机构与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对接推进会等7次较大的交流合作活动,通过对接合作,金融机构与企业、项目单位达成意向7.9亿元,签约金额达3.9亿元,实现了经济金融互动双赢。 

  5、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先后联合市人行、银监分局出台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市金融业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市金融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市金融业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市金融业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金融支持三年大变样工作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金融支持新民居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金融支持东部县域经济发展振兴的指导意见》,对我市今年强力推进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冀南装备新城建设、东部振兴规划、新民居、交通主干线建设、“双十百千工程”等重大项目,对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项目和民生工程,对企业流动资金,对“三农”和中小企业,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信贷资金需求。 

  二、当前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国家出台的金融新政对我市影响严重。 

  2009年上半年,由于我国金融业超度发展,对社会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引发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从去年的6-12月份连续6个月保持在33%左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达17.7%,达到了24年来的最高水平,从12月金融政策出现微调,进入2010年,国家全面实施防通胀、防风险的金融趋紧政策,先后启动控制信贷规模、上调准备金率、整肃融资平台、颁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措施,严控信贷总量。2010年国家信贷政策要求坚持有保有控,着力优化银行业信贷结构,信贷政策侧重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并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而我市的经济结构是以钢铁冶金、煤炭电力为主的重工业城市,轻重工业比例为9.1:90.9,信贷政策支持重点的转移,将对邯郸支柱产业信贷投放产生很大影响,在国家趋紧的货币形势以及严格的规模控制政策下,我市扩大表内贷款规模的空间受到抑制,信贷增速减缓,有效信贷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我市虽然通过在金融机构中开展对标、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省有关银行拜访、汇报,但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市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2、银行信贷结构极不不合理。虽然经过多年引导、协调, “贷大户、垒大户”现象在我市极为严重,贷款主要集中在大企业、大项目,对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信贷投放不足,对中小企业、县域经济和“三农”的金融服务还不够。据调查,截至2009年末,邯郸市银行业金融机构3000万元以上授信(贷款)大客户比年初增加174家,大客户授信额度比年初增加539.75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76.37亿元,余额和增加额分别占比55.78%和93.52%,贷款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房地产、电力等行业。 

  3、企业上市工作仍未突破。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虽然经过几年努力,截止目前仍维持在3家(2010年随着河北钢铁的组建,原有的邯钢股份撤出)水平,没有实现实质性突破,与外地市相比差距较大,下一步,加大企业上市的推动力度,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更好地利用证券市场,转变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突破银根相对紧缩带来的瓶颈的制约,在更高层次上引领经济的发展,有效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实力。 

  4、融资体制相对滞后,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金融市场发育不成熟,融资方式单一,融资工具匮乏,资产管理公司、信托、短期融资券、基金、同业拆借等与先进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难以满足经济主体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上半年,成安县农村信用社发生的两期案件,以及马头天择重工集资案件的暴露,充分说明了我市金融管理工作、社会信用环境建设还需加强。伴随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金融资源配置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地取决于投资环境的优劣和投资回报的高低。信用环境欠佳不仅不能吸引外源资金流入,反而会造成资金外流,金融生态坏境亟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半年工作谋划及措施 

  按照 “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强化金融助推功能”的总体思路,下半年我市金融工作将紧紧围绕我市工作重点,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银企沟通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推动我市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争跑、做大信贷规模。今年我市新增贷款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这与我们2000亿元投资计划极不匹配,必须要千方百计扩大信贷规模,为此,银行业要围绕“科学发展”做文章,从以下三个方面突破。 

  一是扎实推进银行业信贷对标活动,在金融创新中增加金融支持。在上半年的基础上,下半年将此项活动向基层延伸,督促各金融机构层层分解落实,细化对标工作方案,在各自系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誓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二是争跑信贷规模、求突破。我市经济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通过拜会、走访省行、总行领导,邀请上级金融部门到邯郸调研作为金融工作的重点,鼓励市对口各家银行到其上级行“争、跑、要”。对今年全市亿元以上的投资大、结构优、质量高项目,可由市行联系,直接带领项目业主“跑步进京”,寻求银行支持,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是鼓励银行在调整结构中增加贷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新调整银行资产结构,腾出信贷规模。利用河北钢铁、冀中能源财务公司对下属企业资金支持力度加大,以及随着邯钢、峰峰集团总部转移,对我市银行的信贷依赖逐渐减轻之机,通过银行信贷结构调整这一途径腾出可观信贷规模,支持我市一些重点项目、企业。 

  (二)强化行政推进,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在加强与国家证监会联系、沟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晨光色素上会审批的基础上,邀请国家证券界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我市后备企业进行逐一“会诊”,给予重点指导帮助,组织景明环保、邯郸制药、河北硅谷化工、邯郸市商行等上市前景看好的企业参加企业上市研讨会;建立健全政府、证券中介机构及证券专家、上市备选企业的工作联系网,组织开展活动,推动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营造浓厚的上市氛围。 

  (三)继续开放繁荣金融市场。在做好浦发邯郸分行开业的同时,力促光大邯郸分行、北京中期期货邯郸营业部年底前开业。 

  (四)积极研究私募股权,筹划发起设立“邯郸中科招商富兴产业基金”。积极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是拉动社会投资、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创新经济的重大举措,同时对提高中小企业素质,增加社会资本,活跃资本市场,帮助资本所有人增值收益也具有重要意义。我办积极协调邯郸市富兴担保公司与“中科招商”接洽,下半年发起创立“邯郸中科招商富兴产业基金”,科学便捷、合法规范的释放出民间资金,解决我市企业的资金的需求。 

  (五)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造金融发展的良好外部氛围。通过开展“金融生态县(市、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认真抓好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市场经济基本规范,提高企业信用水平。要切实强化金融监管,加强人民银行、银监局与有关部门之间的监管协调,共享监管信息,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要加强金融法制建设,深入整顿和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恶意套取银行贷款和骗取保险赔款等行为,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大力营造信用体系建设的舆论氛围,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努力为金融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