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8-24460

发布机构:市邮政管理局

名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推进住宅区等规划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的通知

文号:邯邮管〔2018〕13号

主题分类:邮政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7日

效力状态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推进住宅区等规划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的通知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邮政管理局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

        邯郸市建设局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推进住宅区等规划建设邮政(快递)

服务场所的通知

 

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城乡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邯郸市分公司: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853)、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和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推进住宅区等规划建设邮政服务场所的指意见》(冀邮管201787)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市快递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推进措施的通知》(邯政办字〔20177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智能社区,推进“社区快递驿站”工作的实际,现就我市住宅区、政区、商区、校区、医院设置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即社区快递驿站或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作为邮件和快递包裹接收载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住宅区、政区、商区、校区、医院等场所设置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和智能信包箱的重要性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承载着通政、通民、通商的普遍服务、特殊服务使命,与社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商贸流通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邮政快递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强。近年来,我市邮政业,尤其是快递服务发展迅速。2017年我市全年快递进出港量达到1.5亿件,平均日处理40余万件,2017年我市快递业业务总量增幅达到39.7%,特别是在双11”期间,单日投递超过75万件。但同时,邮件快件的末端投递问题也日渐凸显,住宅区、政区、商区、校区、医院不允许邮政、快递投递员进入,导致投递员在门口“摆地摊”,影响了交通和市容;投递员工作时间用户不在家;传统信报箱安装率低、仅供邮政企业使用且不能投递包裹,无法满足投递需求;投递员上楼投递时邮件快件无人看管导致的丢件、损毁等现象屡见,既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的用邮体验,也是邮政业发展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引导住宅区、政区、商区、校区、医院安排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用于设置邮政快递服务中心、智能信包箱等人工、智能终端,提供邮件快件收投等末端服务,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二、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的规划设置标准

(一)新建住宅小区,应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控制指标的相关要求,规划建设与其规模相适应的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物业服务用房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以依法配建的物业服务用房面积为基数,在物业项目中心区域或出入口附近,增配10%-15%的面积作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用房;物业服务用房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应另行配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用房,配建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该用房不得买卖、抵押或者改作他用。

(二)新建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业、办公、工业等建筑,应结合门卫、收发室、值班室等功能用房,在建筑首层临出入口处合理设置邮政(快递)服务场所。以上功能用房在30平方米以上的,可兼做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在30平方米以下的,应另行配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配建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

(三)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时,要按照业主需求将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纳入更新改造内容。2000年之前建设的现有老旧小区,结合“老旧小区社区物业服务站”,设立邮政(快递)服务场所2000年之后建设的现有社区,各级住房保障房产管理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便民服务的原则,将快递驿站建设纳入社区改造内容,合理设置邮政(快递)服务场所

(四)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应当设置在主入口或者楼房地面层,具有便捷使用通道,方便邮件、快件的收投,其设计建设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工程质量和安全的要求。

三、工作安排

(一)项目规划:规划管理部门应将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的规划设置标准纳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及总图中,建设单位在进行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时,应当提供按规范设置邮政(快递)服务场所、智能邮件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图审查机构在项目施工图审查时,对邮政(快递)服务场所、智能邮件快件箱(智能信包箱)设计不符合规范的,应当提出设计修改意见。

(二)项目建设: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方式,确定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对于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新建社区、高等学校、商务中心等将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列入项目规划设计和审批验收范围,并在相关场地配套光纤和电源等基础设施,与建筑工程同步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所需费用纳入建设项目总投资。

(三)项目验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将邮政(快递)服务场所纳入社区、高等学校、商务中心等工程质量监督范围,市邮政管理局负责智能邮件快件箱(智能信包箱)项目验收。

(四)管理与维护:邮政(快递)服务场所、智能邮件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是业主共有设施,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管理,保证邮政设施的正常使用,邮政企业应当对邮政设施进行经常性维护,保障业主便捷使用。

(五)监督监管:市邮政、行政审批、规划和建设等管理部门应当建立沟通机制,共同做好邮政(快递)服务场所设置相关工作。邮政管理部门应该引导邮政、快递及相关企业,合理使用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并加强对投递服务的监督管理。

 

 

 

邯郸市邮政管理局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

 

 

 

邯郸市城乡规划局              邯郸市建设局

                             2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