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3-00753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名称:市财政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文号:无

主题分类:财政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效力状态

市财政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财政局

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邯郸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目标,着力加强法治财政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推进。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财政法治建设保障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制定的《邯郸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开展财政普法工作。督导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狠抓领导干部学法,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尊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深入落实中央、省、市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

(二)加强学习领会,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常抓不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将《宪法》《国旗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各党支部每月利用“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制定法治规划,严格依法履职考核。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研究部署,将依法理财列入《2023年度财政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将法治建设与财政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年终考核述职时同步述法,融入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确保法治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二、具体做法

(一)持续深化财政法治学习教育。一是“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领导干部学习重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常列第一议题进行学习研究。定期组织局内各执法处室开展集中学习,并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财政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二是“绝大多数”普遍知法。结合上级文件和本地实际,组织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考试;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参加年度全省财政法规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深入开展法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财政系统及各单位财务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重点人员”懂法用法。组织新录用人员入职培训,学习财政相关政策法规并进行宪法宣誓。加强财政执法人员管理,执法人员依照执法要求,做到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安排机关执法人员参加年度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按时完成网上培训课程并通过在线考试。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设备使用,切实做到执法过程全记录。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开展随机抽查,2023年共开展随机抽查工作两次。一是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安排,按照年初制定的双随机工作计划,全市共计抽取49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政府采购监督评价。二是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按照省厅派发名单抽取2%开展检查。两次检查全过程及结果均在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三)严格做到依法规范理财。积极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指导起草年度预算编制草案、预算执行调整和年终决算报告,均及时提交市人大审议。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科学编制预算,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形成完善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严格财政资金审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按要求公开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和决算,同时,督促和监督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除涉密部门外)公开部门预决算,切实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

(四)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规范机关发文行为,提交市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先由局内法治机构进行审核,再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审议发布。局机关每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共计清理17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17件规范性文件继续保留。

(五)注重方式方法,积极推动财政普法。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普法质效。参加《清晨热线》栏目,利用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解读最新财政政策和工作要求,持续扩大财政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在政府网站公开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及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在全市财政系统组织开展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月活动,在新邯郸APP和微信小程序官方新闻平台制作、发布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多渠道、多方式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宣传。三是融合“党建+普法”,注重学习党内法规。机关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学习交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确保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六)强化行政权力约束力度,自觉接受多方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今年以来,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13件,其中:人大建议主办11件、会办67件,政协提案主办3件、会办3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三个100%”。二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带头履行《预算法》,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对政府预算进行公开。要求预算单位及时公开本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