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8-04089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名称: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新时代邯郸财政高质量发展

文号:无

主题分类:财政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3日

效力状态

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新时代邯郸财政高质量发展
【字号: 打印本页

 

新时代财政工作的方向是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怎样建设高质量财政,邯郸市财政局局长宋进民同志从四个方面、八个字进行解析和思考,即:“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一)“强基”:全面强化财政基础工作,夯实财政事业发展的基本支撑。一是强化风险防控。严防隐形债务,妥善化解存量。严格落实限额管理政策依法合理举债完善债券资金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益有效防控财政运行风险,扎实做好稳运行各项工作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精编细编预算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管理收支、办理业务,坚持依法理财。三是强化财务管理。督促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控体系。加大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财经法纪宣传,提高财会人员法纪意识和遵从度。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牢固树立监督意识,重点关注重大专项资金、民生、三农等领域的资金的合规性和绩效性。增强财政专职监督人手力量,提高人员素质和专职监督能力。同时,还善于借用第三方力量,形成“大监督”格局,增强财政监督的实效性和威慑力。五是强化基础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基层财政建设。

(二)“固本”:做强财源基础,壮大自身财力,提高财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提倡培植财源。巩固存量财源,同时,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杠杆作用和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切实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培植新的优质财源。二是壮大自身财力。依法征税,创新征管措施,对重点单位征管情况开展全面稽查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多储快供,加快土地出让加快资金回笼和均衡入库进度。严控收储和拆迁成本,合理保障政府收益。三是积极争资引资。加大跑步进厅力度掌握了解资金信息,积极争跑资金。用好PPP、政府投资引导资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新的财政政策工具,拓宽引资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

(三)“提质”:全面提升财政收支质量和服务发展质量,建设高质量财政。一提升收入质量。坚持收入进度、收入质量一齐抓,切实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提高税收占比,坚决杜绝虚收空转,确保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二提升支出质量。力争实现财政支出规模高位再增长,既达到序时进度,还提高支出均衡性。在督促部门实际支出进度上下功夫,进一步缩短财政资金使用周期。三提升服务质量。紧跟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统计分析财政基础数据,提高“以财辅政”的质量。强化财政资源配置功能,增加有效投入,提高服务发展的质量。重点围绕省、市提出的20项民生工程,提高服务民生的质量

(四)“增效”:全面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切实增加财政资金绩效和财政管理绩效。一深化财政绩效预算改革。充分认识绩效预算改革的重性,全面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深化标准化绩效管理。重点在完善管理模式、提高应用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提高标准化绩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反对“四风”,坚持有破有立,围绕建设高质量财政,打造严谨高效、专业务实的核心理念树立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的财政干部形象建设一支创新竞进、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重塑财政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