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3-06912

发布机构: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称:对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67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办理结果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6日

效力状态

对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677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是否同意公开:是

                                   邯工信202379

 

政协邯郸市第十委员会第次会议

677号提案答复

 

杜仁杰委员:

您提出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潜力的部分,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也是推动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的重要力量。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旨在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示范和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抢抓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发展机遇,聚焦主业实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工信局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取得了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和29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为64家、491家、523家,其中2023年第一批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5家。企业涵盖装备制造业、食品、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建材、纺织、电子信息、医药等优势产业,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排头兵,小块头焕发了大能量。

一、强化优质企业培育

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核心领域,开展精准指导帮扶,加快形成“拳头产品”,实现小产品、大效益;小企业、大动能局面。根据我市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完善“市级认定、育创新型、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工作体系,确保了创新型、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已有523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居全省第2位;49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居全省第6位;29家企业被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居全省第5位。为做好典型宣传,总结了一批重点“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发展案例,与主流线媒体共同组织开展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报道活动,在全市中小企业中推广学习、树立标杆。

二、加强惠企政策宣传

注重做好国家、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信息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使企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信息交流与宣传平台实现新发展,开通了“邯郸市企业服务直通车”,解决企业对于省、市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报”的难题,通过将《河北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组织推荐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邯郸市工业设计申报指南》《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组织推荐第四批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通知》等政策订阅、推送,实现综合性政策“大水漫灌”,行业政策“精准滴灌”,强化政策送达率和知晓率。编订辑印《惠企政策汇编》,梳理汇总五个方面50项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惠企政策,并赋予二维码和联系部门、联系方式,方便企业查阅、咨询和申请。

三、开展科技特派团工作

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团工作,深度挖掘企业服务需求,积极牵线搭桥,指导全市25个“小巨人”企业组建企业科技特派团(第一批组建14个,第三批组建11个),实现了有服务需求企业全覆盖。分别与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27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引进专家103名(省外专家32名,含京津专家14名),与企业第一时间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了具体合作任务、任务目标及进度安排等,在全省实现了率先签约。

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

鼓励跨领域、跨行业开展协同创新,聚焦市场需求,推进不同领域、行业的各类研发机构开放共享技术设施和创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创新,打造共性技术平台,明确薄弱环节,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加强对接央企、世界500强等优势企业,签约引进一批项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专精特新”“领跑者”企业和中小企业产需对接活动;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拓展线上市场空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支持“专精特新”“领跑者”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载体,利用载体推出政策,政策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五、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市级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推出设备云、订单云、仓储云等轻量级工业APP,让中小企业快速部署和低成本使用,解决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全市上云企业达8131家。4月21日组织召开了河北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邯郸站)启动暨邯郸市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仪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惠企政策、5G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安全和产业资源向园区聚拢,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夯实工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加速企业智改数转,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设计引领产品创新。积极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12场,服务企业583家,筛选梳理了7项工业设计赋能典型案例。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组织市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聚焦产品开发、包装升级、质量提升、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进行设计服务。

六、健全企业金融服务机制

结合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百场万家”公益服务等活动,开展上市培育与资本运作主题培训及对接服务,遴选推荐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纳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领跑者”企业培育库上市板块,实施重点培育。健全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定期将“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集群优质企业推送给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专精特新 共擎制造之春”政银企对接微信群,全方位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联合工商银行邯郸分行,邀请优秀科技型小微企业家代表共同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0余家企业现场达成意向。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专精特新”“领跑者”企业设计开发无抵押、无担保专项信用贷款产品。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13日

 

 

 

 

领导签发:马聚军

联系人及电话:李杏超   311175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