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2-05644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名称:《邯郸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2022年10月  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办发〔202153号)、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冀政办字〔20227号)和《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市领导要求,为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编制了《规划》,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共有六个部分。

(一)发展基础。全面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研判我市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三)打造“3+3+2”现代制造业体系。围绕我市“532”主导产业,着力打造“3+3+2”现代制造业体系,即优化提升精品钢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产业,积极培育安防应急、电子信息产业。到2025年,精品钢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000亿级、2000亿级、1000亿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级、1000亿级、200亿元;安防应急、电子信息两大未来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450亿元,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构建“一核一极五群”产业空间格局。对全市产业布局进行梳理,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推进差异化发展。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建设一个高端制造业发展核心区;以冀南新区为支撑,打造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增长极;依托武安市、涉县、峰峰矿区、永年区精品钢材产业集群”“临漳县复兴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色家电产业集群”“鸡泽县、邱县、曲周县、大名县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馆陶县、成安县、魏县、永年区、肥乡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曲周县、涉县、魏县、临漳县、邯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集群。

(五)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八大工程。一是科技创新引领工程,鼓励企业组建产业协同创新技术平台,提升制造业设计创新能力。二是产业基础高级化工程,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共性技术。三是产业链现代化工程,梳理产业链的短板弱项,开展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创链行动,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四是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推动产业向重点集聚地区转移,打造创新领先、龙头带动、配套完善的高质量制造业产业集群。五是智能制造推进工程,推进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六是绿色制造建设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七是企业培育壮大工程,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的各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八是开放合作发展工程,加快精品钢材、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引进龙头企业。

(六)强化五大保障。一是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二是完善企业公共服务机制,着力解决政企信息不畅、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各类投资和金融机构共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四是保障土地有效供给,对重点发展领域的重点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五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强化邯郸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职能,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出台意义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规划》在全面分析我市制造业特色优势和短板弱项基础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产业体系、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建设制造强市,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