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2-04661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名称:《邯郸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62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邯郸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共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在总量规模、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竞争实力、营商环境等主要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进行了分析比较,形成了综合判断。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创新驱动、市场主导、开放发展基本原则,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力争到2025年,全市民营经济年均增速在6.5%左右,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6%左右。

三、主要任务

一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四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更加完善,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二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坚持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民营企业主体作用,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技术创新、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四个方面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实施企业梯度培育。遵循“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发展路径,构建重点企业培育库,形成结构合理的民营企业发展梯队,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四是强化数字化赋能。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推进新一代数字科技与民营经济融合创新,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演进升级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五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双轮驱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现代服务业、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着力构建优势突出、聚集发展、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冀南标杆。

六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构建创新资源共享的高质量发展空间。

七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国际眼光、战略思维,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打造优势产业民营企业新发展格局排头兵,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高水平开放发展。

八是完善高品质要素支撑。进一步深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改革,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速集聚,为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安全生产底线,推动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抓好促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实施监测评估。加强民营经济日常统计和大数据运行监测,及时把握民营经济发展运行趋势,做好政策研究、行业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对照规划任务要求,及时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三是浓厚发展氛围。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政策舆论引导,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大力推介优质民营企业、知名品牌,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