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1-67985

发布机构:邯郸市审计局

名称:邯郸市审计局2021-2025年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

文号:无

主题分类:审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审计局2021-2025年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审计厅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强网上联动审计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大数据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审计署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现就2021-2025年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以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深度和层次为目标,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发挥大数据支撑精准审计和宏观分析“两个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规划,以局现有机房为基础,通过扩容、增加安全设备、专用线路增速等方式,实现市县数据共享存储互联互通。各县要实现在2021年底达到有专室分析、专机存储、专线连接。

2.加强网络连接。为保障审计应用系统安全,在已建成的市、县审计专网网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务外网网络,通过做好边界防护、身份认证、数据备份、应急恢复、安全制度等多个层面的立体式防范,保证审计信息系统和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根据省厅网络安全系统和等级保护工作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尽快进行网络安全定级,并结合安全定级情况,建立起扎实有效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3.建立相关应用系统,满足财政预(决)算、地税、社保、金融、大中型企业等主要行业审计需求,并满足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大型综合项目审计的需要,全面提高审计数据存储、分析和挖掘能力。建立必要的数据备份机制、应急恢复机制,初步形成具有数据存储、处理和交换等功能的数据管理系统。

4.大力推行机关政务电子化,实现网络化办公。推进一体化办公平台应用在全市审计系统应用,在PC端、移动端同时部署应用,实现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互联互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应用网络化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一般性文件依托办公系统网上传阅办理,推动非涉密、非敏感数据无纸化报送。依托办公平台和数据中心,为审计人员外出办公和审计提供快捷、方便的移动办公手段。

(二)强化数据归集整理,夯实信息化审计基础

5.全方位归集数据。坚持“谁管辖谁采集”的原则,建立数据采集的长效机制。根据《邯郸市审计局审计数据管理办法》,各业务处室负责协调所对口审计部门、行业的数据采集,计算机信息处提供技术支持,做到应采尽采。探索对使用“河北财政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会计核算模块的预算单位批量采集转换财务数据,提高采集效率。继续巩固已有数据定期报送渠道,市局业务处室和县(市、区)审计局要主动定期协调采集财政、工商、社保、民政、自然资源资产、行政审批等数据;要将开展数据调研作为审计项目的必备工作,有针对性地确定被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采集范围和频率,加大管理数据的归集力度;全面启动全市所有预算单位财务电子数据和业务数据归集。各业务处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指定本处室(单位)数据联络员,并加强与市局计算机信息审计处沟通协调。

6.数据整理和解读。逐步推进数据整理,夯实大数据审计环境基础。加强调查研究,梳理审计需求,逐步扩展相关行业数据整理工作,让审计人员更清晰地理解使用数据。强化数据解读,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学习讨论并从数据层面模拟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程,解读采集的原始电子数据;审计业务人员辅助数据分析人员,根据数据字典选取数据审计分析所需的电子数据表,数据分析人员根据审计业务人员提供的审计思路构建审计数据分析模型。

7.行业数据标准化。积极开展行业审计数据规划,大力推动可视化分析平台建设。按照审计署金审三期行业审计数据规划标准规范要求,审计厅将加大力度推广应用已完成的财政、公立医院、商业银行行业的审计数据规划,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做好对接应用;探索采取省市县合作模式,利用审计厅、市局技术优势和各县(市、区)行业领域审计特长,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逐步完成其他行业审计数据规划,分类构建通用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行业审计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三)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创新数据分析机制

8.创新审计实施组织方式。各审计组要及时解读行业政策,熟悉相关业务政策法规,注重从审计业务流程进行分析挖掘,提升从数据流还原业务流、通过数据分析筛查疑点线索的能力,形成政策依据、利用数据、业务逻辑、反馈结果的数据分析流程,提高审计效能。

9.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和设置数据分析岗。各业务处室、各县(市、区)审计局要设置数据分析岗,由具有一定计算机和审计业务基础的同志担任,负责与本处对口单位的相关的财务数据采集、数据结构分析、提供数据审计思路等相关数据审计工作,实现与数据分析人员的无缝对接。

10.分行业建立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体系。分类对财政、金融、社保、经济责任、企业、资环、投资等行业,构建以行业业务数据和部门财务数据为主要基础,依托省工商注册等通用业务数据为辅助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体系。审计模型既要有总体的宏观趋势分析,又要有重点问题的精确分析,还要有跨行业、跨部门的数据综合分析。分析结果作为总体分析和查找问题的重要导向性资料在审前下发审计组,为现场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加强数据分析研判,根据政策法规和审计重点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审计模型体系,提高数据分析模型的精准性。

11.共享大数据审计分析成果,促进提高县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应用成效。根据审计厅定期下发成熟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共享数据分析模型成果,市县审计机关及时补充与模型体系相关的财务、业务数据,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模型参数进行调整,最大程度发挥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体系作用;不具备条件的县级审计机关可暂由市局利用数据分析模型直接提供分析结果。共享省、市审计机关数据批量采集转换等专业软件开发成果。牵头业务处室(单位)负责对本行业、本区域大数据审计工作先进做法、应用成果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和应用推广方案,适时开展大数据审计经验交流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全市大数据审计工作水平。

(四)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12.大力充实全市信息化人才队伍。改进信息技术人才引进手段,采取招录、聘用或技术外包等方式,努力培养一批信息化技术应用和计算机审计能手。

市局建立专业的计算机技术服务队伍,服务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计算机专业人员至少配备3名;县级审计机关配备1至2名专(兼)职计算机人员,负责审计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大数据审计及其他相关工作。

13.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举办计算机审计专题培训,注重在大型综合类的审计项目实践中,培养既精通审计业务又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骨干人才、技术型人才培养,积极参加署、省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全市审计机关40岁以下的审计业务人员,力争全部通过省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完善以审代训指导机制,加大审计项目现场数据分析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审计业务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的大数据审计实战能力。

(五)开展技术攻关

14.以处室数据分析岗为主体,以行业数据和部门财务数据为基础,以工商注册信息等通用业务数据为辅助,成立行业数据分析攻关课题组。各业务处室可以借助市直单位内部审计力量和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共同开发,成果共享。与法规处联合举办课题攻关活动,通过业务处室在审计过程中的数据分析需求,筛选重点项目、重点业务环节存在的技术难点作为课题张榜公布,鼓励大家摘牌攻关,优选最佳解决方案,采用后给以一定表彰奖励,作为评选计算机审计能手的依据之一。

15.加强与地方专业公司合作。通过技术外包、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建立信息化建设专门运维服务队伍、完善服务机制。

16.加强与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加强与南京审计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沟通联络,依托高校师资和场地资源,建立邯郸市审计干部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审计干部进行专业化培训。

(六)推行信息化考核

17.以大数据审计应用作为信息化专项考核的基础和依托,制定科学合理的信息化专项考核激励制度,并逐步纳入年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市局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审计局要参照市局模式,成立相应的信息化领导机构,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本地区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当作审计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各县(市、区)审计局“一把手”要重视信息化工作,亲自抓信息化建设。

(二)完善制度。在确保现有信息化管理制度贯彻落实的同时,建立和完善信息化考核激励机制,实行对全市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综合考评,重点把开展大数据审计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奖优罚劣,促进和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三)统筹指导。加强对各县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和指导,支持、帮助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各项目标和任务圆满实现,尽快形成全市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分工合作、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

(四)注重实效。全市各审计机关要积极争取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争取把信息化建设资金、网络安全工作资金、设备运行维护经费和计算机审计培训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为实现信息化建设各项目标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避免重复投资和低水平建设,注重应用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