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0-43848

发布机构:邯郸市体育局

名称:邯郸市体育局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

文号:无

主题分类:体育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邯郸市体育局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

     

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

根据省体育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既不能麻痹大意、疏忽防控,亦不能畏首畏尾、止步不前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在全面做好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推进我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顺利完成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的采集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充实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完成《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的研制,加快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二、组织领导

根据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办法及要求,邯郸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由市体育局牵头,会同邯山、永年区、大名县等体育主管部门共同组成“邯郸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实施监测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于新中 邯郸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许  雷 邯郸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赵国岭 邯郸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

靳宇飞 邯郸市体育局计财处处长

      李  炜 邯郸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

      金秋民 大名县教体局副局长

      王铭宝 永年区教体局主任科员

      韩文辉 邯山区教体局主任科员

      李振涛 邯郸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

      赵志强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赵志强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成  员:崔晨童 邯郸市体育局

  邯郸市体育局

李沩沩 邯郸市体育局

         李广军 邯郸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李万凯 邯郸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籍  磊 邯郸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邯郸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二)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负责2020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的协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与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联络及落实监测器材、监测经费以及发放监测卡片、手册和软件,并做好培训工作开展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2被定为国家监测点的各县(市、区)体育部门按工作方案要求,负责当地监测工作协调及受测人群的组织落实,配合我市监测队伍完成监测数据的汇总上报。

三、测试点队伍组建

1、依照国民体质监测队组建原则,本次测试配备30名培训合格的检测员(至少3名女性、1名专业医生和3名专职防疫人员);

2、配备国家体育总局统一提供的体质监测器材

3、须有医务保障,确保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时能够及时进行处理。

四、测试点

邯郸市抽样(市、区)名称

代码

地  市

一类区

二类县(市)

三类县(市)

04

邯郸市

邯山区

永年区

大名县

五、监测对象与抽样样本量

(一)监测对象

监测对象为3-79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含7-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3个人群。

监测对象要求身体健康,发育健全,无先天、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瘫痪、聋哑、痴呆、精神异常、发育迟缓等),无运动禁忌症,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的运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正常。

(二)类别与样本量

1.幼儿分为城镇幼儿、农村幼儿两种人群,按性别分为四类样本。以每岁为一组,四类样本共计16个年龄组。各市每个年龄组抽样81人,每个市样本量432人,全省总样本量5616人。

城镇幼儿是指本人居住和生活在城镇一年及以上的幼儿;

农村幼儿是指本人居住和生活在农村一年及以上的幼儿。

2.成年人分为农民、城镇体力劳动者和城镇非体力劳动者三种人群,按性别分为六类样本。以每5岁为一个年龄组(20-24岁、25-29岁、30-34岁、35-39岁、40-44岁、45-49岁、50-54岁、55-59岁),六类样本共计48个年龄组。每个市每个年龄组抽样90人,每市样本量1440人,全省总样本量为18720人。

农民是指居住和生活在农村一年及以上、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工作的人员;

城镇体力劳动者是指居住和生活在城镇一年及以上、在城镇从事体力工作的人员;

城镇非体力劳动者是指居住和生活在城镇一年及以上、在城镇从事脑力工作的人员。

3.老年人分为城镇老年人、农村老年人两种人群,按性别分为四类样本。以每5岁为一个年龄组(60-64岁、65-69岁、70-74岁、75-79岁),四类样本共计16个年龄组。每个市每一年龄组抽样81人,每市样本量432人,全省总样本量为5616人。

城镇老年人是指居住和生活在城镇一年及以上的老年人;

农村老年人是指居住和生活在农村一年及以上的老年人。

抽取样本时,应按照实足年龄进行。每个市幼儿432人、成年人1440人、老年人432人,合计样本量2304人。

五、监测内容

监测内容包括体质监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根据国家《2019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的规定,具体检测指标如下。

 

检测指标

幼儿

(3-6岁)

成年人

(20-59岁)

老年人

(60-79岁)

身体形态

身   高

坐   高

 

 

体   重

胸   围

 

 

腰   围

 

臀   围

 

体 脂 率

身体机能

安静脉搏

血    压

 

肺 活 量

 

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

 

 

2分钟原地高抬腿

 

 

身体素质

握    力

背    力

 

 

立定跳远

 

 

纵    跳

 

 

俯卧撑(男)/跪卧撑(女)

 

 

1分钟仰卧起坐

 

 

坐位体前屈

双脚连续跳

 

 

15米绕障碍跑

 

 

30秒坐站

 

 

走平衡木

 

 

闭眼单脚站立

 

选择反应时

 

注:●表示该年龄组测试此项目

六、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0年9—10月)

1、制定并上报2020年邯郸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

2、落实监测器材、监测卡片,完成监测测试队组建并开展培训;

3、各测试点的县(市、区)制定当地组织监测工作方案;

(二)测试阶段(2020年10月)

1、测试队根据本地区的气候和疫情防控情况,9月中下旬在全市3个监测点范围内全面开展测试工作,至10月30日前完成监测任务;

2、领导小组根据各监测点确定的时间组织督导员到测试现场进行检查、指导。

(三)数据汇总处理阶段(2020年11月)

监测队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国家监测点数据汇总并上报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疫情防护

鉴于国民体质监测现场测试的实际情况,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提供相应指导意见,参考并根据我市特点予以相应调整,具体现场测试指导意见如下:

(一)各监测点组建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统筹体质监测疫情防控工作;

(二)测试队伍成员于测试开始前14天内不得离开本市,有条件的监测点可为测试队员进行核酸检测;

(三)测试队于测试开始前一天(12小时内),了解全部测试队成员及其家属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可疑接触史等,并做好登记,对出现任何可疑状况的情况予以暂停参加测试。每日检测开始前,测试人员要进行体温测试,体温超过37.3度或自觉身体不适的测试人员,一律不可参与测试工作;

(四)每日检测开始前,测试人员要出示健康码“绿码”,并进行体温测试,体温超过37.3度或非绿码的测试人员,一律不得参与测试工作;

(五)试队成员、受试者提供口罩及洗手消毒液,测试过程中除必要项目(肺活量、功率自行车心肺耐力测试、2分钟原地高抬腿、俯卧撑、跪卧撑、仰卧起坐、30秒坐站、幼儿素质指标测试)外不得自行摘掉口罩;

(六)监测现场应尽可能安排在空旷的户外场地或具备多间测试房间的测试环境;

(七)对以下测试项目进行重点关注;肺活量、功率自行车、2分钟原地高抬腿测试。以上三个项目需单独安排房间或每台仪器间隔5米以上。同时,在三项内容测试中,参加测试的受试者和一名检测人员单独开展测试工作,其他无关人员不的进入测试房间或在仪器旁围观;

 (八)配备消毒酒精、酒精免洗洗手液等消杀设备,每名受试者测试前需对有肢体接触部分进行消毒;现场测试环境和全部仪器每2小时进行整体消毒处理一次;肺活量测试仪器每次测试结束后进行消毒;全体测试结束后,对测试现场和仪器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工作要求

(一)监测队确保操作过程严谨、规范和监测数据准确真实。

(二)各县(市、区)监测点的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落实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现场测试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

(三)加强宣传,扩大监测工作影响,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四)各县(市、区)监测点的体育行政主管部门配合监测队保证监测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