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2-01450

发布机构:邯郸市统计局

名称:邯郸市统计局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统计局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全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根据邯郸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2021年邯郸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照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指标评价细则的规定,现将我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召开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会、全局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相关统计法治文件精神的贯彻学习;召开局党组会听取统计法治建设汇报,研究法治工作存在问题;及时制订本部门法治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统计工作。

  (二)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出台了市统计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2021年度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计划》等文件,明确了局机关领导干部和行政工作人员学法培训的内容、主要对象、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市里举办的法制讲座学习和年度普法考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强化统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为了全面提升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省相关文件的学习和宣传。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统的能力,分别针对两级(市、区)统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管法制工作的同志业务人员等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培训400余人次。

  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

  (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统计质量管理,推进统计工作标准化,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我局严格执行《邯郸市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邯郸市统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邯郸市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各项规定及流程。

  (二)严格工作标准。我局以“三个标准化”构建和规范全市统计执法工作。 “三个标准化”即执法文书模板标准化、执法文书书写标准化、执法流程标准化,同时制定了邯郸市统计执法流程图,要求市、县两级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图进行立案检查,确保执法程序依法依规。为提升工作水平,还对全市统计执法案卷进行评审,进一步规范了统计执法文书的合用、案卷制作和装订标准。

  (三)提升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按照《邯郸市统计局2021年度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实施方案》、《邯郸市统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涉及了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住宿餐饮、贸易等相关专业,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企业的违法行为已进行了行政处罚。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对我局行政权限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并做好日常统计各项工作及统计分析资料的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根据全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专栏,主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三、践行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

  (一)完善和落实统计行政决策公开制度2021年,我局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重大统计调查及调查结果向新闻媒体公布,使统计行政决策更为民主和科学。局内决策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向局全体干部职工公开。

  (二)建立健全统计行政决策追究制度。为了有效、科学地组织我市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将统计服务、统计咨询、统计预警和统计监督的功能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的统一,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建立健全重大统计行政决策报告制度。为了规范统计执法行为,确保统计行政处罚的公开、公正、公平,维护统计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正确施行,我局印发了《邯郸市统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凡重大统计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必须经过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经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以保障统计法律、法规的正确施行。

  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全力做好市统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指示精神,成立了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任小组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指挥、组织、协调全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决定全局防控工作的相关措施办法,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指导全局做好应对准备和处置工作。同时下设综合保障组、舆情宣传组、排查管控组、对外联络组、监督检查组负责具体工作。

  (二)积极开展防疫法治宣传活动。坚持以正面宣传报道为主,进行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宣传,我局积极按照市防疫办的要求,及时到帮扶的复兴区光华苑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下沉到居住地的社区,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并在局微信群发布最新舆情动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完善应急制度体系。印发《邯郸市统计局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落实应对疫情防控具体措施》(邯统疫防字〔2021〕5号),细化防疫工作联防联控、应急值守、摸排登记、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确保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规范行政执法能力提高统计法治水平

  (一)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2021年,我局继续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统计行政执法时限制度,建立统计报表领取、催报、查询、签收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二)加强统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统计网站公开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学习培训,特别是组织加强新法新规的学习;特邀请专家、法律顾问等对市局统计执法检查人员及全市新增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参加全市执法人员培训考核,今年新增的执法人员全部考试合格。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执法目标任务,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了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秉公执法。

  (三)完善规范统计执法程序的相关配套措施。一是规范统计执法证件的管理和发放工作,建立统计执法人员电子档案,将统计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管理纳入科学动态管理。二是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缴分离”制度,非税收入全部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收支不以任何形式挂钩。三是建立健全了举报投诉制度。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依法做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投诉人。今年全市统计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规范、合法,所以没有涉及到行政复议等工作。

  六、工作谋划

  2022年,我局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继续持续和深入抓好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继续发挥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推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搞好统筹规划。

  二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大型普查调查、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节点,强化对领导干部、统计队伍、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多个层次的《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统计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知法、调查对象守法和社会公众敬法,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全市统计执法人员集中培训。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检查制度,注重结果运用,提高统计法治的震慑力。该纳入诚信平台的纳入、该曝光的曝光、该惩戒的坚决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