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22-00459

发布机构:邯郸市统计局

名称:邯郸市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字号: 打印本页

                                              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邯郸市统计局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局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紧密跟踪监测经济领域重点指标,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努力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了为国统计、为民服务的统计智慧和力量。二是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国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统计工作全过程。三是全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年完成近20轮次的全员排查、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全局核酸检测率和疫苗接种率都达到了90%以上,有力保障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推进统计改革,统计基础更加扎实有力。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出台的《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统计法律法规和重要改革文件精神进行学习、贯彻,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深化统一核算改革,按要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和开发区增加值核算工作,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取得实效。三是高标准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任务。发布全市人口普查公报,圆满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其他后续工作。

  三、严把数据质量,统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一是各项统计调查得到新加强。认真组织实施农业、工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社会、科技、人口、就业、基本单位、社情民意等各项统计调查,获得大量翔实准确的数据。二是实施数据生产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制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图和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在数据生产各环节建立完整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成立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数据质量审核评估会议,为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加大审核力度,对月度数据波动大的企业进行认真核实、动态监测,适时把控数据质量;深入基础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辅导、点对点宣讲,不断夯实统计数据基础。

  四、严守法治规范,依法统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面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创新普法形式,加强常态化统计执法监管,双随机制度实现全覆盖,统计法震慑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加强对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宣传。同时,在统计执法、基层调研、业务培训过程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明确统计人员权利和义务。二是推动落实双随机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今年以来,对全市20个县(市、区)的224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其中7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三是开展专项整改活动。研究制定了《邯郸市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整改活动方案》,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进行了全面自查,进一步筑牢了基层数据基础。

  五、强化分析监测,统计服务更加精准全面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经济运行监测更加精准。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时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研究,从结构、趋势、原因、预计、比较等多维度展开分析研判,向市委、市政府上报统计专报,及时反映宏观政策实施效果。年内上报统计专报、分析报告25期。二是聚焦服务重大战略,专题分析研究更加精深。对标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聚焦十四五规划、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统计研究精品课题,市政府课题3项、获省局科研优秀成果奖3篇,有效发挥了统计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决策咨询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汇报经济形势,一些重大判断、基本观点和政策建议被吸收采纳并转化为决策依据。全年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85次、统计数据近万笔,向市两办报送信息100余篇,充分发挥了统计咨询职能。

  六、严抓企业入统,数据根基更加坚实牢靠。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入统工作规范推进。严格按照国家、省入统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好入统关,确保每一家入统单位信息准确、符合入统标准;建立限下升限上重点单位培育库,对达到限额标准且稳定经营的单位按照统计制度和审批流程,纳入一套表单位库,切实做好月度、年度入统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召开全市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年报暨名录库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单位入统申报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同时对单位审核确认、验收工作中的方法、步骤和要求方面进行了细化,培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确保务实高效。三是强化部门协调,确保企业应统尽统。充分利用税务部门数据资源和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的行业发展情况,积极配合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开展潜在四上企业排查,协调新增企业入统,为经济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