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9-11564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名称:邯郸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谋划

文号:无

主题分类:统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谋划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市“两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搞好经济普查为重点,以依法统计为保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全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认识,增强抓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深化细化、协同推进上狠下功夫,促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利用《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颁布的契机,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共同营造尊崇、学习、遵守、维护、运用统计法的浓厚氛围。紧紧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着力推动“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依法统计向基层和部门延伸。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数量界限,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和有关人员进行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压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在人员力量、经费物资等方面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源头数据质量。

二、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持续开展调查单位审核质量核查活动,确保调查单位真实存在、符合标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常规统计调查,加强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完整。认真执行《邯郸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压缩数据审核评估自由裁量空间。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数据质量问题追责问责力度,提高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的科学化制度化。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决抵制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行为,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三、继续做好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按照国家、省统一要求,全力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资产负债表编制三大核算改革。扎实推动投资统计改革,以严控入库关、规范采集关、严格审核关为抓手,夯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研发统计制度改革,实现由“项目归集法”向“财务支出法”的平稳过渡,确保研发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进一步完善“三新”统计数据来源,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三新”经济发展。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改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评估办法,强化人口动态统计监测。

四、全力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严格按照国家经济普查方案要求,把握普查各项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各阶段工作。加强上下联系,顺畅工作渠道,做好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形成推动经济普查的工作合力。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最重要的纪律和工作底线,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把好数据填报、审核验收、查遗补漏、事后抽查等关口,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为摸清摸准“家底”、实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及时做好数据处理工作,严格按制度进行数据上报、审核、加工、汇总等。积极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建立与部门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更新维护机制。加强与部门和科研单位的合作,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扎实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提高普查数据使用效率。

同时,要着手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筹做好印发通知、成立机构、编制预算、试点调研等前期工作。

五、大力提高统计执法监督水平。巩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成果,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强化统计法治思维,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省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将统计法制贯穿于统计工作各个环节。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人员、设备,强化统计法治培训,提高统计办案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好数据质量专项整改“回头看”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标国家和省的要求,深入进行整改。各县(市、区)统计局及市局各专业处室全年执法检查调查单位比例不得少于20%。建立和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机制,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问责追责力度,积极与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查处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严肃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六、精心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严格执行《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和《邯郸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邯郸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方法体系,提高评价方法的科学性,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全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培训,加强指导,按照“谁提供、谁核准、谁负责”的原则,规范部门工作流程,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连续性,客观反映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状况。密切关注国家、省评价工作动态,做好解读分析,及时反映评价结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

七、巩固和拓展社情民意调查领域。进一步完善电话访问室建设,开展涵盖范围广、影响程度深的社情民意调查,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部”、“智囊团”作用。在巩固已有调查任务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选题,积极开展自主性调查,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优质民意调查服务。积极联络有关部门,以考核评价、查找不足、提高部门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切入点,共同谋划,承接委托调查。配合国家局和省局的调查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全国性和全省性的调查任务。在实践中边学习、边提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实施调查全程质量管理,确保结果的科学、准确、真实。

    八、精准做好统计服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底定超干工作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提高统计监测、统计评价和统计预测精准性和时效性,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统计服务。围绕供给侧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重点课题研究,打造一系列前瞻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分析研究精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统计分析研究和数据解读的深度,打造一批课题研究报告和统计新闻宣传精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联动中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经济增比进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产业化等主题,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客观反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程和政策措施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