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索引号:000014348/2018-25724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名称: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文号:无

主题分类:统计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4日

效力状态

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字号: 打印本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统计系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在省统计局2017年度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中,17项工作被评为优秀、良好等次,比2016年增加7项。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党员支部大会、统计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书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进行红色教育,将“两学一做”专项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后,在全局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掀起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入钻研“完善统计体制”内涵,加强对《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的理解,就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市委改革办专题听取了我局的汇报。

二、攻坚克难,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不断深化

配合省局做好研发支出计入地区GDP核算工作,科学测算了全市及各县(市、区)核算数据。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涉县县级试点为全省提供了经验。精心组织开展国家投资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制定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方案,狠抓项目单位比对、试点数据分析评估等重点环节,全年投资改革试点上报率均达到100%,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扎实推进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工作,组织召开部门会议,积极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对指标进行删减调整,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开展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下发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对7个纳入省级监测的小镇逐一实地调研。按要求推进“三新”统计监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农业产业化监测等工作。积极谋划推进社情民意调查机构和电话访问室组建工作。成功完成电话访问室建设,积极谋划推进社情民意调查机构组建工作。

三、规范管理,统计数据质量得到有力提升

健全数据质量分析制度。组织各专业每月分析数据质量形势,加大基层数据审核力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生产过程统一规范。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对全市3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工作进行核查和维护,摸清企业统计工作现状,探索建立各类型企业规范、统一的统计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贸易专业“三化”建设。围绕基础资料规范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标准工作常态化,先后对80余家限额以上企业(单位)进行了现场核查。能源专业“两化”建设不断完善。以“原始记录凭证化、凭证管理档案化”为基础的企业规范化工作全面推开。创新开展主要指标“四色”管理。设置工业用电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率等预警评估数据及区间值,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评估数据质量,有效避免了数据的过度波动。开展乡镇统计站“星级评定”。顺利完成评定工作,11个乡镇被评为首批星级乡镇统计站,在成安县召开现场会,以点带面推动基础规范化建设。

四、转变理念,统计服务更加多元高效

服务效率更高。每月快速分析、准确判断、及时撰写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多次在重要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市领导直接交办的任务,及时为起草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重点工作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服务程度更深。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更加突出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增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业、快递业、新增市场主体等相关数据;针对加快经济转型、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治理错峰生产等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了《邯郸与周边四市主导产业对比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邯郸承接产业转移研究》等一批统计精品。全年呈送统计报告(专报)68篇,批示76篇次,其中:高宏志书记批示10篇次,王立彤市长批示20篇次。2017年全省市级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分别获得了一类和二类报告各一篇的好成绩,实现了连续七年荣获一等奖的佳绩。服务领域更宽。组织撰写十八大以来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19篇,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造势;参加邯郸电视台《清晨市民热线》直播,解答观众有关统计方面的疑惑;上半年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连续第3年举办统计知识有奖问答,累计参与答题人数超过1万人。编印各类统计资料8000余册,成为各级领导决策依据。多次到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学院进行授课和讲座,安排实习生到市统计局及各县(市、区)统计局实习,进一步拓展政校联合成果和范围。

五、凝神聚力,各项普查调查任务高效有序推进

认真组织第三次农业普查。动员市、县、乡、村四级力量,调动3万余名普查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全市218个涉农乡镇、5367个村委会、8727家经营单位、11738个规模农户、183.7万个普通农户进行普查登记调查,认真组织实施数据审核处理、事后质量抽查、普查数据处理等各环节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做好事后质量抽查,普查对象差错率、综合指标差异程度均符合国家要求。扎实开展常规统计调查。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认真组织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等行业,以及投资、消费、能源、劳资、文化、科技、常住人口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

六、强化监督,统计法制化水平有新的提升

加强统计法学习宣传。组织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新公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并印制在每月的《统计月报》上;广泛宣讲《统计法》、《河北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责任及过错追究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开展宣传活动;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讲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开展规范化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市县两级,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工业、能源、财贸、投资、建筑业、服务业等专业开展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专项整治活动,分重点清查阶段、全面推广阶段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共对100多家企业进行了解剖式检查,全面摸清企业目前统计工作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各类型企业规范统一的统计工作标准化模型。加强统计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继续推行统计法制工作“一票否决制”,强化统计监管措施,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执法检查。

七、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全市统计系统在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和市直工委纪委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二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党中央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市、县统计部门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创建党建微信群,举办“清廉统计”大讲堂和统计基础规范化观摩活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统计的观念进一步得到加强;扎实开展统计系统“四风”查纠、“ 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整治活动,狠抓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的查处,有力促进和保障了统计改革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保障服务。

八、协调配合,部门统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市委市政府支持。严格遵守重大事项汇报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上多次要求各级各部门配合支持统计工作,协调常务副市长定期召开统计工作联席会议,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为全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协调部门支持配合。多次联合政府督查室督导重点统计工作,查找部门统计工作中的问题,督促问题的改进和业务的提升;协调各相关部门参加统计业务会商会,与统计部门联合召开业务培训会,联合开展调研和检查,形成了推动统计工作的强大合力。上下积极协调联动。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协调联动,严守数据上报、工作督导、统计执法等重要工作关口,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够做到密切联系、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全市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