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魏县

魏县第一部村志——《斗门村志》

发布时间:2023-04-21

  《斗门村志》 是魏县第一部村级志书,1991年6月开始搜集资料整理,1992年初完成初稿,1992年10月和12月两次评稿,1993年5月定稿,历时两年。1993年6月由魏县振兴印刷厂印刷,登记证号:冀邯地出准字【1993】第46号。主编栗修德。断限除风俗、民间文艺章节外,个别章节追溯到1404年,下至1993年。全志20章81节,20万字,32开本,印数2000册。序言4篇,章首列凡例、概述、大事记。全志设地理、土地制度、农业、林业、水利建设、畜牧渔业、工业、交通邮电、村庄建设、商业供销、财政金融、人民生活、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政治、军事、民政、风俗、人物、古代碑文25章。 

  书中记载斗门村是明永乐二年(1404)从山西洪洞县迁民到此建村,村名由来有三种说法:一是据传斗门村是宋朝穆桂英与白天佐打仗时一个阵角名,后被引为村名;二是穆桂英的兵当时叫门,住在该村,兵要打仗,打仗即斗争,故叫斗门村;三是漳河从村西南而来,从村后向东南流去,成牛梭弯,像斗梁样,村后又有一渡口是通往南北的交通大门,因此而得名。经考核前两种说法没根据,因穆桂英是宋朝,斗门村是明永乐二年建村,故后者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