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魏县

魏县政府县长高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央广会客厅》特别节目专访

发布时间:2022-07-21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央广会客厅》特别节目走进千年古县河北魏县。节目中,魏县人民政府县长高巍和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福林与大家分享了魏县这座百万人口大县是如何把“人口压力”变“资源优势”,在增收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经验和做法。

  魏县隶属于河北省邯郸市,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总面积863平方千米,总人口106万。战国时期是魏国的别都,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并授予“千年古县”。它的另一个名片是“鸭梨之乡”。
  但魏县还有个新名片,那就是全国脱贫攻坚“第一计”——“扶贫微工厂”的诞生地。
  2017年7月,魏县刘屯村在县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利用村里的8亩废弃坑塘,建成了两座二层“扶贫微工厂”,引进了服装、箱包等企业,这也是全县第一家“扶贫微工厂”。它的建成,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的增收渠道。
  2018年,魏县把戴了3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摘掉了。作为魏县产业帮扶成功经验,“扶贫微工厂”凭借其“离家近”“门槛低”“时间灵活”等优势,取得了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多重效益,同年8月,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