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涉县

涉县创新“三项举措”,探索乡村旅游 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23

涉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素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的美称,涉县依托独特秀美的山水资源和丰厚的人文历史,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今年6月份,涉县再次入选“2022年第四届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属于邯郸市唯一一家。

目前,全县共有17个乡镇,308个行政村,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典型主要集中在更乐镇、井店镇、关防乡、辽城乡等重点旅游乡镇,涉及到8个乡镇,20余个村庄。同时,全县共有规模以上乡村旅游企业3个,孵化产生乡村旅游个体经营户50余名,现拥有设施完备、服务达标的乡村民宿8所,能够提供乡村体验游餐饮需求的农家乐44个。经统计,2021年乡村旅游接待161万人次,实现乡村总收入3810万元,带动了12个村庄的150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具体举措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依托上级政策,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路子。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邯郸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发展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等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要求,涉县乡村旅游点和示范园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如:更乐镇聚焦“乡村振兴”理念,连片打造了“后何漓江、石头大洼”等田园康养精品节点;河南店镇聚焦“一二九师精神”,亮点打造赤岸村“红色品牌”;固新镇借势省旅发大会,集中打造“公司+集体+村民”合作经营电商模式等等,进一步实现了景点打造和品牌塑造的相互融合。

二、聚焦设施服务,走出了一条持续发展的路子。聚焦“硬部件”配备,积极推进国道、省道和通县、通镇等道路建设和标识标牌工作,并不断完善景点内指示牌和引导牌;积极推进大型停车场、旅游公厕、文化广场等基础建设和水电、通讯、污水处理等系统规划。聚焦“软配套”提升,通过建立旅游服务中心、制作景区游览导图、配备景点专业导游等,不断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通过在游客集中路段设置警示标识和监控设施,配备车辆疏导人员,安排安全保卫力量,极大减少了安全隐患的发生几率;通过加强景区价格和旅游购物店商品价格管理,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注重产业带动,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路子。产业是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从全县来看,固新镇重点打造“两园四基地”,其中,“虾稻蟹共生循环农业园”每年可产优种水稻60万斤,年产值200余万元;放养优质小龙虾20万只、田蟹10万只,年产值150万元。“鲟鱼苗繁育园”年产鲟鱼苗600余万尾,年产值1000余万元,产品畅销山东、河南、山西等省市。同时,多肉花卉种植、金钱石加工展销、君迁子加工展销、连翘加工展销等4个基地,年产值约3400余万元,带动了30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创业。井店镇因地制宜发展“山水游”,凸显特色发展“民宿游”,丰富载体打造“采摘游”,2016年始截至目前,该镇仅以刘家村为例就吸引游客约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00余万元。河南店镇近年来大力发展茨村冷水鱼养殖、石岗农旅产业走廊、“女娲飞天”彩稻等新兴观光农业,精心打造赤岸连心巷“文旅结合”、五指山、蓝精灵“体旅结合”,大力推动立邱、卸甲书画小镇升级和高标准民宿的打造。